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祖斌:美好生活 “核”力共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21 | 来源:新华网

10月18日,由新华网主办的,以“能源的清洁利用与清洁能源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的2016第六届中国能源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祖斌在致辞中介绍,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是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军工集团之一,以建设安全、环保、和谐的人类家园为己任,以军工工程、核电站和核设施建设、先进核能利用为特色,以建筑和清洁能源为核心业务的企业集团。拥有60余年的历史,具有连续30余年不间断的核电站建造经验。

当前,全球能源发展正在面临重大变革,能源利用向高效、清洁、低碳方向发展。核电在全球范围内呈现出复苏趋势,传统核电强国和新兴核电国家都在积极引进安全高效的核电技术。祖斌表示,中国核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承担起高温气冷堆海外推广责任主体,致力于高温气冷堆国内外产业化推广与项目开发,并保持了较快的发展速度。

他介绍,高温气冷堆技术是国际公认的第四代核电堆型,在核安全标准普遍提升的背景下,第四代核电技术的优势逐步显现。其具有固有安全性、发电效率高、用途广泛等特点,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对人类的健康和环境造成危害。

事实上,我国在高温气冷堆技术领域长期保持国际领先地位。祖斌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高温堆技术产业化已经上升为国家行为。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高温堆自主核能技术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进一步保障了政策的延续性。在国家能源局《关于征求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十三五”规划意见的函》中提出:在“十三五”期间,要积极推进高温气冷堆技术装备走出去,力争实现突破。

国家能源局明确指出:高温堆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作为核电“走出去”的优选堆型进行推广,要加快推进60万千瓦高温堆国内沿海厂址的前期工作。伴随着国内20万千瓦高温堆示范工程按计划建成以及60万千瓦高温堆核电站厂址成功开发,高温堆技术产业化将迎来一个重要的机遇期。

他强调,在新时期和经济“新常态”下,着力推进以高温堆为代表的核能产业化,符合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议以及核电“走出去”战略的需要,对于推广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核能技术,实现核能综合利用,促进减排目标实现和能源资源可持续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此外,“为加快高温堆技术的推广进程,中国核建于2012年设立全资子公司——核建高温堆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核能产业化投资运营平台,目前已在国内外取得突破性进展。”祖斌说。

面向国内,中国核建先后在多个省市开展了高温堆项目的前期工作,不同程度地完成了厂址踏勘、普选、初可研等工作,目前两项目正在向国家能源局上报项目建议书,目前已开始开展可研和初步设计工作。

面向国际,中国核建积极落实核电“走出去”战略,针对不同国家的核电发展情况,制定差异化推广方案,积极开拓高温堆海外业务。在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科技部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针对沙特、印尼、南非、迪拜等重点国家和地区,积极推进高温堆技术推广工作,目前已经和有关国家签署了合作协议。

值得回顾的是,2016年1月19日,中国核建和沙特能源城签订了《沙特高温气冷堆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此次项目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订,是中沙两国共同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2016年8月在贵阳举办的中国与印尼人文交流机制会议期间,双方签订《中国核建集团与印尼原子能机构关于印尼高温气冷堆发展计划的联合项目协议》。这些成果标志着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四代核电技术实现了“走出去”的重大突破。

最后,祖斌在致辞结尾时表示,“十三五”期间是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温气冷堆技术产业化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在国家主管部门的积极引领下,中国核建将与合作伙伴一道,加快推进核能产业化进程,以市场为牵引、以合作为纽带,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率先实现第四代核电技术的商业应用,实现中国核电安全“超车”。
 

 
关键词: 核电 祖斌 清洁能源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