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核电5000亿市场将启动资本盛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0-28 |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核电的发展一直敏感而又广受期待。《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及《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等公开文件明确: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规模,发电占比从目前的2%提升至4%。

在节能减排已成全球共识的今天,具有清洁属性的核电再受青睐。在中国,部分地区正在提高核电发电量在当地能源结构中的比重。

至今,中国核电工业走过了30年。在此期间,法国核电发电量占到了其国内总发电量的78%,日本占比30%,但中国核电仅占2%,这表明中国发展核电的空间很大。因为根据《中国核电产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核电总装机容量要达到4000万千瓦,在建1800万千瓦。另据我国在巴黎气候大会上的承诺,2030年前我国将实现碳排放的零增长,非化石能源消费在一次能源中的比重将迅速提升到20%,其中核电将占到6—8%。

而在“十三五”期间,据业内人士估计核电建设总投资近5000亿元;其中,在核电运行产生的乏燃料处理环节,以每吨处理成本167万元计算,将催生出100亿元的市场空间。

按照中国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国内平均每年至少需要开工建设6台百万级千瓦的核电机组,方能完成目标计划。现在,2016年已经接近尾声,这意味年底部分核电项目有望获批开工建设。目前,已经筹备已久的核电项目包括山东石岛湾CAP1400示范工程项目、辽宁徐大堡项目以及广东陆丰项目。其中,山东石岛湾CAP1400示范工程项目共有2台机组,徐大堡项目共有6台机组,广东陆丰项目共有6台机组。

不难想象,在未来从沿海的广东、浙江、福建到内陆的湖北、湖南、江西,几十座核电站将拔地而起。近年来,中国的核电园区、核电项目建设快速崛起,而核电产业园是以核电装备制造为主打的工业园区。国家能源局相关人士就此指出,“十三五”期间主要是开发东部沿海,“中部会适当开发一两个。可见,未来五年内陆核电获批开工的可能性依然不大。”

“十三五”期间核安全要求也将进一步提高。国防科工局核应急安全司巡视员许平指出,“十三五”期间的目标是核应急体系进一步完善,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实际应对能力显著增强,重点任务是完善法规标准预案体系、推进核应急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核应急关键技术研究、加强核应急培训和演习演练、深化核应急国际交流与合作。

鉴于此,核电产业链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重启上,还体现在高端核电设备的国产化。业内人士称,中国核电技术路线一个是自主研发的国产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另外是在引进、消化吸收美国西屋公司的3代核电堆型AP1000基础上自主开发了AP1400。这两条路线设备的国产化率高达80%以上。

另据了解,“十三五”时期,中国还将推动《核安全法》立法工作,今年下半年《核安全法》将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环保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政策法规处扈黎光认为,《核安全法》将从三个方面健全中国顶层法律体系。一是能够规定国家和安全监管体系的地位,二是能够从法律层面落实营运单位责任,三是能够对现有的热点问题或新出现情况进行回应。如果有一部《核安全法》,就可以把整个法规体系统筹起来,既能落实责任、构建权威体系,又能反映时代发展的潮流。

产业链方面,核电站土建作为中国核建一家独大,核电运营三分天下,但是其受制于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不足,需求短时难以改善。目前受益环节聚焦于核电设备、核燃料、核废料处理环节。核电设备作为最受益环节,四大国企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哈电集团、中国一重占据了主设备的主要供应地位,其他企业的机会主要在管道、阀门、泵、暖通系统等细分设备行业。

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1至6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7%,同期全国核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4.9%。中国核电披露,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发电量641.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2%。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核电在建工程余额占总资产比例为43%。中国核建主营核电建设。公司披露,1-9月份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41.82%,其中增幅最大的核电工程领域新签合同额同比增298.85%。

而被业界视作核电“粮食”的核燃料需要重点关注元件棒上公司的机会。市场普遍预测,核废料市场空间巨大,到2020年中低放废物为3.9万立方、乏燃料7331吨,核废物处理市场空间达500亿元左右,后处理迫切,但是中国的循环处理厂最快到2020年才能建成,目前整个核废料处理的现状还是贮存,最受益的为贮存设备及转运设备。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