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数据 » 正文

消纳仍是核电发展待解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09 | 来源:中国电力报

10月28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今年1~9月我国核电运行情况报告。报告显示,截至9月30日,我国已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3台,总装机容量31457.16兆瓦。虽然核电装机量、商运数目上去了,但是平均利用小时数和设备平均利用率均有所下降。大环境下,核电已不得不直面市场竞争。

安全情况

1~9月各核电站周边辐射剂量符合要求

前三季度,全国累计发电量为43732.30亿千瓦时,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1526.47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49%,核能发电量比2015年同期上升了22.84%;累计上网电量为1425.37亿千瓦时,比2015年同期上升了22.40%。但是,核电设备平均利用率为77.9%。而去年同期,核电设备平均利用率在80%以上。

1~9月,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8月30日,宁德核电厂4号机组发生一起1级运行事件,造成放射性气体非预期短时向环境排放,排放量占国家监管部门批准排放年限值的0.002468%。各运行核电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环境事件、辐射污染事件,未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未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辐射监测标准,依据国家监管部门批准的排放限值,各运行核电厂对放射性排出流的排放进行了严格控制,对核电厂周围环境进行了有效监测。

1~9月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各运行核电厂放射性排出流的排放量均远低于国家监管部门批准排放年限值。监测数据表明,所测出的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正常涨落范围之内。

个例分析

福建今年水电充裕致核电空间受限

报告显示,除大修因素,核电厂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而造成利用小时数下降。秦山第三核电厂2号机组在2月春节期间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3月底至6月中旬进行了大修。

福建宁德3号机组利用率仅有57.6%,在这9个月里,宁德3号机组只有3月份的运行没被打断。其中,1月底至2月下旬应电网要求临停解列,4月中下旬、5月初、9月中旬、9月底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6月初至8月中旬进行了换料大修。

昌江核电厂1号机组在2月下旬至3月中旬进行了小修,4月至9月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

福建今年降水丰富,水电充裕,而福清2号机组和宁德4号机组今年相继投入商运,发电空间有限,且电力外送受阻。福建市场化竞争的优势在于水电丰富且便宜,并且港口优势明显,火电也有一定竞争力,但是核电成本较高,竞争优势并不明显。计划将在今年底取得核准的漳州核电则扛起了“核蓄一体化”的大旗,以求抽水蓄能作为核电站的配套设施,承担调峰任务,以争取更多上网电量。

解决思路

红沿河多举措破解消纳问题

辽宁红沿河核电厂1号机组1月初至2月中旬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2月中旬至3月底进行了换料大修,4月中旬至5月初为配合4号机组调试而降功率运行,5月中旬至9月底有一个多月应电网要求处于临停备用状态;3号机组1月至6月有3个多月应电网要求处于季节性停运状态,8月底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9月下旬因维修电动给水泵降功率运行。红沿河3号机组的利用率仅为56.9%。

红沿河核电站的消纳问题已经引起各方重视,10月底,国家能源局电力司曾专门召集各方研讨如何促进消纳,据专家介绍,已经达成初步方案。

由于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增速暂时放缓,作为东北第一家核电站,消纳问题一直备受外界关注。红沿河公司总经理廖伟明表示,电力消纳是与经济发展成正比的,相信通过一系列政策导向,东北经济会逐步提升。作为辽宁电力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红沿河核电站会在相关政策引导下,配合电网调度安排,为辽宁乃至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廖伟明表示,最近多部委正在针对核电消纳政策争取各方意见,相信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对解决核电消纳有积极的帮助。同时,今年两会期间,多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表示,要充分利用核电优势,确保核电消纳,保障核电机组顺利运行。

另一方面,正在建设的面向华北地区输电的扎鲁特-青州±800千伏特高压工程,方便了东北地区电力外送。此外,一些煤改电工程也对电力消纳有一定帮助。

据了解,红沿河核电站周边将要建立一个核电循环经济区,经济区将以核电为动力发展海水淡化,相信通过各方努力,东北地区窝电问题可逐步缓解。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data/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