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三门核电1号机组非核蒸汽冲转试验完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15
  11月13日23:28,三门核电1号机组非核蒸汽冲转试验项目全部完成,主汽轮发电机运行和控制正常,各项功能和参数指标满足设计要求。

非核蒸汽冲转是核电站调试过程中一项具有里程碑性质的综合性试验,它是利用一回路主泵做功产生能量使一回路主系统升温升压,在蒸汽发生器二次侧产生蒸汽作为汽源,冲转汽轮发电机组至额定转速。非核蒸汽冲转可以提前暴露和发现汽轮发电机组在安装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采取相应的纠正处理措施,从而保证机组正常并网发电以及安全运行,提前验证汽轮机控制和保护(MTC/MTP)相关功能。 

试验于当天9:00开始,至23:28分结束,共计耗时约14.5小时。整个冲转过程共计4次升速,第一次升速至400rpm,停留约40分钟,完成低速暖机;第二次升速至1060rpm,停留约1小时,完成中速暖机;第三次和第四次分别升速至1500rpm。冲转试验共计81个重点操作步骤,其中包括摩擦检查、就地机械超速注油试验(两次)、远程机械超速注油试验、主油泵MOP入口油压调整、MOP/TOP/COP切换试验、阀门切换试验、转速调节试验、OPC超速保护试验、Auto Balance试验、PMS跳机、DAS跳机、远程跳机、就地跳机等重要试验项目。

试验人员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包括程序和方案优化、开展冲转人员培训、模拟机和现场多次演练、组织专业问题专题讨论、与技术支持方充分交流经验反馈和规避试验风险。试验过程中,各工作组密切配合,各专业人员熟悉试验步骤,操作连贯,整个试验一气呵成,比原计划时间(96小时,参考电站时间)提前81.5小时。

汽轮机非核冲转是一项综合性试验,涉及多个领域和专业,为了确保冲转工作顺利进行,前期准备工作至关重要。试验前分别从文件准备、缺陷梳理、一回路初末态确认、仪控信号强制、油品油脂及备品备件、外方技术支持、试验流程准备、现场条件准备等15个方面进行梳理;先后发布冲转支持文件23份,包括试验程序、冲转方案、试验总票、风险分析预案、专项临时操作单、工作计划、组织机构和人员分工表等;先后组织模拟机演练5次、人员冲转培训4次、桌面推演2次、工作组现场演练3次、准备和检查会议1次、技术支持方(MHPS/MELCO/WEC/哈汽/西安热工院)专题讨论6次、仪控专题讨论3次、工前会1次。此外,由于冲转停留在1500rpm时间较短,且该平台试验内容较多,为了保证试验项目顺利完成,特组织成立了专项小组(如机械超速注油试验和凝泵入口滤网反冲洗)进行多次现场演练,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试验内容。

整个冲转工作组成员共计120人,分为汽机本体组、电气发电机组、主控组、仪控组、化学分析组、振动测量组、运行支持组、蒸汽疏水管道检查组、安全质量组、参数记录组、保卫消防组等14个工作组。三菱、三菱电机、西屋、哈电集团、黑龙江电科院、西安热工院、浙江火电等协作单位也派出专业人员参加试验。整个试验过程中,各个协作单位和业主各责任处室密切配合,团结协作,为冲转试验顺利完成保驾护航!

冲转试验全过程始终秉承“充分准备、一丝不苟、万无一失、一次成功”的工作理念,通过各工作组精诚合作,冲转试验一次成功,为后续机组并网发电打下了坚实基础。



  •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