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切尔诺贝利将被重新“盖棺”隔离核污染100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1-16 | 来源:界面新闻

这是人类建造的最大的陆上可移动结构。设计人员希望,新建的防护罩能在未来100年阻止放射性物质进一步泄漏。

在位于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工程技术人员已开始缓慢移动一个巨大的预制防护拱顶,以隔离1986年发生核泄漏事故的核反应堆。

中新社援引外媒报道说,工程技术人员在14日开始通过液压装置移动这个用钢筋混凝土制造的庞然大物,按计划将在五天后到位,罩住当年发生核灾时失去顶棚的核反应堆残骸。

设计人员希望,新建的防护罩能在未来100年阻止放射性物质进一步泄漏。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介绍,防护拱顶宽275米,高108米,耗资16亿美元建造。负责该工程的欧洲重建与发展银行(EBRD)说,这个防护罩是人类建造的最大的陆上可移动结构。

在防护罩移动到位后,工程人员将安全拆除目前被封在“石棺”(sarcophagus)之内的核反应堆,并妥善处理仍留在里面的大量放射性材料。

有专家担心,如果石棺内的反应堆部分坍塌,可能会有更多核材料出现泄漏。

BBC称,之所以在事故发生地外预制这个被称为“新安全密封体”(New Safe Confinement)的防护罩,是因为反应堆上方的放射性水平仍然过高。

乌克兰生态环境部长塞梅拉克(Ostap Semerak)说,开始封闭反应堆的行动,标志着开始“结束同1986年事故带来的后果长达30年的抗争”。

苏联时期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核泄漏灾难,造成大量放射性材料飘向乌克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地区,核辐射的影响持续至今。

致力于切尔诺贝利现场清理工作的核专家们曾说,即便是按照乐观的估计,也要3000年才能让人们重回这片被毁的土地居住。

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苏联政府最开始并没有公开这次事故,很多民众甚至官员都不知道这起事故。

当瑞典检测到辐射物质增多并与苏联联系时,苏联依然否认。4月28日,苏联政府最终承认了事故,但没有说明辐射的严重度。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事件后苏联掩盖真相的行为成了导火索,导致受核灾影响最严重的乌克兰和白俄罗斯民众强烈不满和抗议,最终演变成为苏联解体的前奏,时任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多年后也承认,“比起我发起的开放改革举措,可能切尔诺贝利事件才是苏联解体的真正原因”。

切尔诺贝利事故造成的死者人数仍然众说纷纭。由联合国支持的切尔诺贝利论坛(Chernobyl Forum)在2005年的一份报告中称,有不到50人由于暴露在核辐射下在第一时间丧生,其中大都是在核灾发生一刻遇难的工人。

该论坛预计,有多达9000人可能最终死于核辐射,但绿色和平组织(Green Peace)则给出了更高的数字:9.3万人。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