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海盐核电科普开启精准化供给模式 “魅力之光”成绩再受表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6-12-23 |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近日,第四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活动总结表彰会在浙江三门举行,中国核学会宣布《关于表彰第四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记者了解到,秦山核电筹备组、海盐县核应急办荣获优秀组织奖,来自秦山核电基地及县核应急办的两名职工获得先进个人荣誉。同时,会上还公布了39所核电科普先进中学,海盐县秦山中学、海盐县行知中学、海盐县武原中学榜上有名。

作为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海盐县境内有目前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秦山核电基地,在担当我国核电技术输出重镇的同时,也在企地共融、公众沟通、核电科普等方面率先垂范。近年来,海盐县与秦山核电基地不断加强科普合作,不仅为公众打造了一个“透视”核电的平台,还培育出诸多科普品牌。确保重点方面精准沟通、抓住关键人群的扩散效应、共建特色科普阵地……通过对不同人群的科普精准化供给,海盐县核电科普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一定影响力。

记者了解到,“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及夏令营活动由国家核安全局、国家能源局、国防科工局、中国科协牵头指导,中国核学会与中国核电联合主办,是国内唯一的全国性核电主题科普知识竞赛。在第四届大赛中,海盐学子再创佳绩,在全国500名获奖者中,海盐学子占得112席,超过22%,而全省也仅有125名获奖者。

据介绍,海盐县在这项赛事上一直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早在今年初赛期间,海盐县便刷新了参赛人数纪录,参与学生人数首次突破一万名,覆盖全县所有初级中学,同时还有近3000名成人参与活动。

为更有效地进行核电科普,海盐县创新提出“三重”布局,精准化供给,促进科普提质扩面。“‘三重’包括重大活动、重点人群、重要平台,在核电科普活动中,除了海盐县政府部门、秦山核电基地外,还有社工事务所、企业参与其中,大格局雏形已显。”县核应急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除了“魅力之光”大赛外,重点活动还包括“科普月”、青年节、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周、秦山核电基地关键节点等。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海盐县开展各类核电科普活动50余项,受教育人数达17000余人次。

记者了解到,海盐县在核电科普时,瞄准十类重点人群,以社区居民和中学生、教师为主要科普群体,有针对性、分批次组织安排进入核电参观、交流,引导公众近距离感受核能清洁、安全的特点。

这段时间,经过秦山大道,在海盐“核电小镇”核心区,一座现代化的建筑正吸引着众多市民的目光,该建筑即是海盐县核电科普“地标”——核电科技馆。据悉,该馆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展示面积约1.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是国内最大的、展示内容最丰富的核电主题科技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