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上海"先锋焊匠"罗开峰 27年坚守核电建设一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7-01-04 | 来源:解放日报
  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已进入性能测试的最后阶段,罗开峰再次坐上了开往浙江三门的班车。这位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的核级焊工,刚刚从北京捧回“中华技能大奖”。

  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是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核心设备“大动脉”主管道焊接采用的TIG自动焊接工艺,是我国核电建设领域面临的新课题。“AP1000主管道施工及焊接不仅是国内没做过,全世界也没有类似经验。”中核五公司核岛主系统安装分公司经理李建直言。

  作为三门主系统队焊接班班长,罗开峰要用手中的焊枪将主管道完美缝合在一起。他介绍,自动焊接速度快、光线强,眼睛必须紧盯屏幕,稍不留神焊接就会错位。

  人工焊接的过程更是充满艰辛。夏天,工作现场地表温度超过40℃。而在焊接过程中,被烫伤更是家常便饭。他穿过的工作服,没有一件是完好无损的。“身上再疼,手上的工作也不能停下来。”

  经过连续5个月的艰苦施工,罗开峰带领他的焊工团队出色完成了AP1000主管道焊接任务。所有焊口目视、液体渗透、射线探伤检测均一次性100%合格。

  罗开峰扎根在一线焊工的岗位已近27个年头。秦山核电二期工程、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三门AP1000核电一期工程……这些重大项目的焊接工作中,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父亲曾是核电施工一线管工,作为标准的“核二代”,罗开峰从小就被管道上规则排列的月牙状焊缝条纹所吸引。勤奋刻苦的“工匠精神”在罗开峰心里埋下了种子。

  参加工作第二年,他就凭借优秀的焊接技术夺得了公司青工技能大赛第一名。27年间,罗开峰潜心研究焊接技术,练就了一套焊接绝活,在业内获得“先锋焊匠”的美誉。而在他心中,除了奖牌和奖杯,自己焊接过的一件件设备,才是分量更重的荣誉勋章。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