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2016年核电设备平均利用率跌到80%以下 红沿河严重拖后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7-02-03 | 来源:南方能源观察

2017年1月24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我国2016年核电运行情况报告。

报告称,2016年,我国共投运7台核电机组。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国已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5台,运行装机容量为33632.16MW(额定装机容量),占全国电力装机约2.04%。2016年,核电累计发电量为2105.19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56%,比2015年同期上升了25.07%。累计上网电量为1965.68亿千瓦时,比2015年同期上升了24.65%。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核电设备平均利用率为79.55%。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还在80%以上——83.3%。2014年这个数字是86.32%。

其中,红沿河核电厂设备利用率之低,最为突出,其四台机组,设备平均利用率分别为:66.34%、57.56%、59.9%、43.65%。

除了换料大修,部分核电机组今年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或临停备用,分别为:

1、红沿河核电厂1号机组1月初至2月中旬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2月中旬至3月底进行了换料大修,4月中旬至5月初为配合4号机组调试而降功率运行,5月中旬至6月初、9月中旬至10月中旬应电网要求处于临停备用状态;

2、红沿河核电厂2号机组在2月春节期间应电网要求临停备用,4月初至5月初处于季节性停运状态,11月中旬开始进行换料大修,截止12月底,大修仍在进行;

3、红沿河核电厂3号机组1月至6月有3个多月处于季节性停运状态,8月底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9月下旬因维修电动给水泵降功率运行,12月初完成首循环运行后停机进入临停检修状态;

4、红沿河核电厂4号机组9月份投入商运后不久即应电网要求临停备用,11月中旬并网运行,12月初与12月中旬两次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

5、宁德核电厂2号机组1月至6月大部分时间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9月底至11月中旬进行了换料大修;

6、宁德核电厂3号机组1月底至2月下旬应电网要求临停解列,4月中下旬、5月初、9月中旬、9月底应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6月初至8月中旬进行了换料大修。

7、福清核电厂2号机组2月份应电网要求临停近半个月,9月底至12月初进行了换料大修。

因此,上述机组在1月至12月的核电设备平均利用率偏低。

每次谈及消纳问题,红沿河核电厂都成为行业必举的例子。东北窝电问题由来已久,电力供应能力过剩仍是其当前头疼的困境。

知情人士透露,中广核内部有一套综合了安全和发电量等因素的星级考核,由于发电量拖后腿,红沿河核电厂考核只有4星,而如阳江核电,则为5星企业。“企业考虑经营,没有发电就没有收入。”

福建情况类似,由于今年来水特丰,水电充裕,核电机组投入商运时,遭遇发电空间有限的问题。

目前,各核电站并未出现亏损,但业内人士不无担忧。“核电项目投资大,都是靠贷款来保障生产,以往都被视为优质资产。但如果形势持续恶劣,一旦出现亏损,财团就不一定愿意贷款投资核电项目了。”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针对核电消纳问题,地方也纷纷想办法试图解决。以福建为例,规划中的漳州核电力推“核蓄一体化”,以求抽水蓄能作为核电站的配套设施,承担调峰任务,以争取更多上网电量。另外,获悉,有关方面正在酝酿福建核电出省、在华东市场化交易。

而在中央层面,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3-5年将通过“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的方式,放缓煤电建设的速度,为清洁能源创造市场空间。

2016年,严重雾霾天气一次次引起关注,作为清洁能源的核电也显示出自己的优势。据核能行业协会报告统计,2016年,核电累计发电量为2105.19亿千瓦时,与燃煤发电相比,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6568.19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7208.66万吨、二氧化硫55.83万吨、氮氧化物48.60万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