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芬兰开始挖掘核废物地质处置库主处置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7-02-03 | 来源:核信息院 | 作者:许春阳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2017年1月24日报道]虽然其他国家在建立核废物处置库方面遇到种种政治阻碍,但芬兰的核废物地质处置库已经悄然破土动工。芬兰两家主要核电运营公司开始启动挖掘巷道系统中的主处置室,目标是在2020年完工后,能够在未来10万年安全贮存6500吨乏燃料。

芬兰在地下岩层中建设处置库不仅仅克服了工程和科学挑战,而且在政治措施、财政激励方面也独树一帜。

芬兰核废物公司1992年宣布考虑5个候选场址,被选中的地区可以从该公司获得财产税。芬兰两家核电站所在地Eurajoki因提供土地最多而且芬兰大部分核废物已经在该地区临时贮存,而被选择为处置库建设地点。场址建设从2004年开始。同时,两家核电站和处置库每年可以让地方政府从核工业获得不动产税收达1600万欧元,而Eurajoki地区的年度预算才6500万欧元。Eurajoki的9300名居民都从税收中得到好处,包括新建图书馆、老年之家、日托中心、步行道、冰球场、棒球场,以及修缮学校和历史建筑等。从1984年到2008年,认为乏燃料地下贮存不安全的居民从60%下降到了34%。

但是其他国家地址处置库建设不容乐观,美国尤卡山处置库项目在2010年遭到国会否决,德国的Gorleben盐矿处置项目也因地方反对流产,日本政府多年来未能找到愿意建设处置库的地区,英国在坎布里亚郡理事会2013年否决在当地建设处置库的计划后又重新开始从13个地区筛选场址。

 
关键词: 核电 核废料 核电站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