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分会动态 » 正文

 核能分会2020年9月工作综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20-10-14
 

(一)课题研究

《海南高比例核电发展研究课题》,根据合同要求的时间节点正在进行中,9月份已完成第二阶段研究报告。

(二)会员服务

1. 2020831日,核能分会汪永平秘书长等2人接待了预会员单位北京五核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五核科技)宋明富总经理。

五核科技宋明富总经理详细介绍了公司组织机构、业务范围和发展目标。公司多年来致力于促进核五代核电站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汪永平秘书长介绍了核能分会近期的主要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双方围绕第五代核电站开发研究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此次来访交流初步达成以下合作事项:

① 五核科技根据研究情况与核能分会共同组织召开第五代核电站相关研讨会,推进项目的进一步开展;

② 五核科技表达了加入核能分会的意愿。

2. 2020918日,核能分会秘书处与核能分会秘书处挂靠单位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咨询”)有关人员,接待了来访的预会员单位金达泰克电子系统(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泰克”)有关领导。

金达泰克总裁马黎、总经理助理邰晨燕参加了会谈。马总介绍了金达泰克基本情况、主要业务领域、市场开发、科研和生产能力发展情况和近年取得的业绩。孙淑芳常务副秘书长重点介绍了核能分会宗旨、定位、主要业务范围、主要任务和组织机构,以及2020年正在开展的工作。

近年来,金达泰克在研究开发高性能分离膜和生物材料与分离工艺,实现高放重金属酸性废液处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绩。结合近年来在核设施退役与后处理、核燃料、天然铀等领域项目咨询业务开展情况,中核咨询副总工程师兼核化工咨询中心主任冯定胜、中核咨询科技部陈惠副主任、核资源咨询中心丁丽副主任等,进一步询问了金达泰克核燃料循环后段放射性废物处理、核电站含氚废液的净化处理实施情况,并提出了一些想法和建议。

双方围绕核燃料循环后段放射性废物处理、核电站含氚废液的净化处理、铀及其伴生矿开发利用的废液处理等领域的市场开发、科研和工程技术,以及其成套技术、关键材料与装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为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

此次来访交流初步达成以下合作事项:

① 金达泰克与中核咨询,拟在核燃料循环后段放射性废物处理、核电站含氚废液的净化处理、铀及其伴生矿开发利用的废液处理等领域的市场开发、科研和工程技术咨询、设备和工程监理,以及项目专业咨询评审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② 金达泰克表达了加入核能分会的意愿。

3. 组织优势民企走进核电

为了让更多的民营企业了解核电、参与核电建设,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以下简称核能分会)联合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军民融合产业合作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民促会),计划组织开展“优势民企走进核电”系列活动。

2020922日,核能分会会员单位浙江科路核工程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路公司)总经理赵治海,负责接待了民促会胡燕副秘书长及其会员单位参访人员一行11人。此次参访民营企业主要是北京慧飒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戈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不老神人防防护设备有限公司、成都七俊机械有限公司、永康市金风工具科技有限公司等。

民促会一行参访人员在海盐核电产业发展服务局(海盐服务局)及秦山核电站接待办相关领导陪同下,主要参观了秦山核电科技馆、秦山核电厂厂区模拟机房及厂区瞭望台。

交流会上,秦山核电采购管理专家和领导重点介绍了秦山核电整体情况及采购流程;民促会参访人员介绍了各自企业自身情况,展示了民企的优势和特长。会上与会者围绕核电采购、安防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北京慧飒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安全预警和浙江不老神人防防护设备有限公司的防护门维护系统等两项技术与产品的开发和应用,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本次“优势民企走进核电”活动圆满成功,核能分会和民促会与秦山核电达成共识,将继续组织开展相关活动,让更多的民营企业了解核电、走进核电、参与核电建设。

4. 联系会员单位确定拜访时间,约定10月份先后拜访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中核国电漳州能源有限公司、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三)举办研讨会

根据国家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精神,为进一步推动建筑工程设计信息模型(以下简称BIM)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加快实现核电设计协同和项目集成化管理,2020923日,核能分会及科技与工程专业组在京组织召开“BIM技术在工程建安及监理工作中的应用研讨会”。

中核咨询副总工程师、科技部主任陈建民主持本次会议并致欢迎词。会上,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有关单位、成都海龙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博超时代软件有限公司做了BIM技术的研究与应用成果交流:

① 成都海龙报告和交流了BIM技术国内外发展概况、应用现状及其在648厂房建设中的应用实例。

② 博超时代与会代表,重点介绍了BIM技术在电力系统建设项目施工中的应用,并就工程施工建设数字化管控技术运用,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

③ 中核咨询福清分公司与会代表,报告和交流了“BIM技术在工程建安及监理工作中的应用”相关研究成果。

④ 中核咨询天津分公司与会代表,报告和交流了BIM技术在核工业大学工程建设项目建安阶段应用的相关成果。

与会单位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对“BIM技术在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应用”提出了开发应用思路,并进行了相关问题的研讨,确定在此交流与合作的基础上,拟于今年12月再组织召开一次研讨会,反馈开发应用进展和合作成果。

(四)刊物编辑出版

为进一步做好为会员服务工作,加强会员间的交流,核能分会按计划定期编辑、出版《核能观察》月刊,跟进各会员单位收集《核能观察》月刊供稿,每期刊登会员单位简介。

发出8月份《核能观察》纸质和电子版。

(五)新会员加入情况

2020918日,上海英致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申请加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成为会员单位。

 
关键词: 核能分会 工作 综述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r/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