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分会动态 » 正文

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组织召开 “核电厂灵活运行下机组、电网及机-网协同安全问题”研讨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20-10-14
 

为有效推进《海南高比例核电发展研究》课题相关研究工作,20201013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核能分会(以下简称“核能分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核电厂灵活运行下机组、电网及机-网协同安全问题”研讨会。会议由核能分会秘书长、中核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核咨询)首席专家汪永平主持,核能分会会长邱建刚出席,来自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东院)、华北电力大学、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核动力院)、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核咨询、海南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核电)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参会。

会上,汪永平秘书长介绍了我国核电调峰相关政策及海南省2020年电力市场交易基本情况;华北电力大学周世梁教授、王浩翔博士汇报了海南高比例核电发展的调峰及相关安全性问题研究专题最新工作进展及主要成果结论。

随后,与会专家针对研究成果进行了讨论交流。核动力院总设计师崔怀明分析了目前压水堆核电机组调峰运行方式,及各种模式下对机组安全性、燃料组件性能、系统设备可靠性、三废系统等的影响,从反应堆设计角度提出了核电参与调峰的建议;华东电力院副总工李儒鹏围绕电力发展规划要求、调峰下堆--网如何协调匹配、调峰下汽轮机运行受到的影响等方面,从常规岛设计角度给出了指导建议;海南核电副值长王昊鲁就昌江核电机组实际调峰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与应对措施进行了交流。

邱建刚会长针对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以下建议:一是把制定海南核电调峰研究方案的条件写清楚;二是要根据海南能源结构调整,考虑2020202520302035年等不同阶段海南省电力调峰方案;三是报告中要研究考虑核岛、常规岛在核电调峰运行下受到的影响,吸收借鉴与会专家的相关指导意见。四是报告中要明确核安全与电网安全的关系,针对核电机组调峰与电网的匹配问题,后续可考虑加强同电网设计单位的交流。

华北电力大学陆道纲教授对与会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针对下一步研究工作提出要求,希望与相关单位加强合作交流与信息分享,确保研究成果的质量与实用价值,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题。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r/ 转载请注明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电力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