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柴油发电机组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 IAEA发布2020年版核电发展预测报告

   2020-12-21 13
核心提示: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020年9月发布题为《2050年能源、电力和核电预测》的2020年版年度报告。报告根据原子能机构动力堆信息系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0209月发布题为《2050年能源、电力和核电预测》的2020年版年度报告。报告根据原子能机构动力堆信息系统收集的最新统计数据,概述了截至2019年底原子能机构成员国的核电状况,并根据国际能源署《2019年世界能源展望》和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2019年国际能源展望》两份国际研究报告,预测了直至2050年全球和地区能源和电力发展情况。这是原子能机构发布的第40版预测报告。

低值情景采用的假设是:目前的市场、技术和资源发展趋势将继续保持下去,并且核电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几乎不变。高值情景则放开这些假设,更加雄心勃勃,且具有合理性和技术可行性,同时考虑了气候变化应对政策。

2050年,全球终端能源消费量将增长约30%,发电量将增长一倍。在全球范围内,化石燃料仍然是电力生产的主要能源,2019年约占63%,其份额自1980年以来变化不大。当今,核电对全球电力生产的贡献约为10%

与上一版报告的预测值相比,新版报告的全球预测值基本没有变化,但部分地区的预测值发生变化。全球核电装机容量2019年为392 GWe,到2050年将为363 GWe(低值情景)至715 GWe(高值情景)范围内

影响核发电容量变化的因素因地区而异。低价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补贴等主要因素,将继续影响部分地区的核电增长前景。部分地区持续存在的财政不确定性和电力需求停滞将继续给核电等资本密集型项目带来挑战。更高的安全要求、部署先进技术方面的挑战以及其他因素增长了核电厂造价并拉长了建设周期。

现在完全评估新冠病毒疫情对能源行业的影响还为时过早,但明显可以看到全球电力需求出现了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最大降幅。由于“封城”等一系列抗疫措施的实施,一些国家的电力需求降低了10%20%。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化石燃料的需求量和产量接连大幅下降。新冠危机对电力行业的长期影响尚不清楚。但核电有助于保障电力供应安全,并一直是危机期间最具弹性的电力来源之一。

根据低值预测结果,核电在总发电量中的份额到2050年可能降至不足6%。这表明需要采取紧急行动来维持核电在电力结构中的现有份额。根据高值预测结果,核电份额到2050年将超过11%,但实现这一目标需要采取重大的协调一致行动。

在核电装机容量预测方面,全球总电力装机容量将从2019年的7410GWe增至203010722GWe204013272GWe205015978GWe

在高值情景中,核电装机容量将从2019392GWe增至2030475GWe2040622GWe2050715GWe

在低值情景中,核电装机容量将逐步降至2030369GWe2040349GWe,然后回升至2050363GWe

无论是高值情景还是低值情景,核电在总电力装机容量中的份额在2050年前都呈下降趋势:相对于2019年,高值情景降低不到1个百分点,低值情景降低3个百分点。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