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柴油发电机组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我国首座商用重水堆核电站1号汽轮机首次冲转试验一次成功

   2008-04-10 中国核电网64
在举国上下欢庆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之际,11月9日14时48分,我国首座商用重水堆核电站--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站,1号机组汽轮机首次核蒸汽冲转试验一次成功,汽轮机转速达到额定的每分钟1500转,为1号机组本月实现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向党的十六大献上了一份厚礼。

本次汽轮机冲转试验是直接利用核反应的能量产生的核蒸汽冲转汽轮机的,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当日上午8时,反应堆核功率升至10%以上,汽轮机冲转试验前的各系统的状态已确认并准备就绪。11时开始用核蒸汽暖阀。大约3个小时后暖阀工作结束。14时,随着现场总指挥顾军的一声令下,主控操纵员开始汽轮机冲转试验操作,汽轮机以每分钟50转的速率升速。100转、200转、500转、1000转……14时48分,汽轮机转速顺利达到额定的每分钟1500转。经检测,汽轮机振动、温度等各项指标均符合技术规范要求,水系统、油系统及蒸汽系统运转正常。至此秦山三期1号汽轮机首次冲转试验顺利完成。

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站汽轮机组是由日本日立公司制造的。该汽轮机组首次选用了日立公司用于沸水堆常规岛的技术,其末级叶片长度为52英寸,是目前国际上同类型机组中最长的叶片,从而使72.8万千瓦重水堆核电机组的汽轮机组低压汽缸从3个减为2个,简化了系统,改进了热循环,并降低了投资。

这次试验验证了核电站常规岛的自主建造和管理是成功的,系统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质量良好,各项技术性能均符合规范要求。秦山第三核电有限公司、加拿大原子能有限公司、日本日立公司、美国柏克莱公司、上海核工院秦山三期BOP建造管理队、二二公司、二三公司、华兴公司、四达监理公司、浙江省火电公司等单位的领导在现场指导和观看了试验。(鄢斌 尤永春)
 
标签: 秦山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