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国家核电成立国内首家生物质发电工程研究中心

   2009-04-10 中国核电网3
2009年7月28日上午,山东省生物质直燃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在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国家核电)所属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举行。“国家核电”科研部(重大专项办)、山东省科技厅、济南市科技局、山东院的负责人共同为该中心揭牌。

  我国生物质直燃发电资源利用量大、环节少,同时国家出台的电价补贴等一系列政策,推动着生物质直燃发电快速发展,成为近年来我国生物质能开发的主要形式。据悉,这是目前国内首家揭牌成立的生物质直燃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我国国内第一座“灰色秸秆”和第一座“黄色秸秆”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均由“国家核电”山东院设计。

  直燃发电是通过专用生物质燃料锅炉直接燃烧农林废弃物或木材加工剩余物产生蒸汽用来发电的技术,在国外已有十余年的发展历史,在丹麦、瑞典等北欧国家已成为国家供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锅炉和燃料系统为中心的设备制造技术已非常成熟;以燃料调查为中心的电厂规划论证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燃料收集、存储、运输为中心的电厂运营管理形成了符合本地特点的社会化模式。

  2006年12月,“国家核电”山东院以EPC总承包模式承揽的国能单县生物发电项目是国内第一个生物发电综合示范项目。项目投产顺利入选“2006年国家能源发展十件大事”和国家电网公司“2006年度十大新闻”。单县生物发电工程“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和“EPC总承包”先进项目管理模式的采用得到了充分肯定,被国家发改委授予“国家生物质发电示范项目”,荣获全国优秀工程设计奖、第四届全国优秀工程总承包“银钥匙”奖、电力行业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等重要奖项。

  2007年10月,“国家核电”山东院设计我国第一台以小麦秆、玉米秆等“黄色秸秆”为燃料的生物质直燃发电项目―国能河南浚县项目并网发电,实现了我国以小麦秆、玉米秆为燃料的黄色秸秆生物质直燃发电机组建设工作的新突破,填补了国内黄色秸秆直燃发电的空白。

  近年来,“国家核电”山东院陆续完成生物质直燃发电可研26个,初步设计17个,施工图11个。其中投产发电的项目10个,投产总容量占国内已投产生物质发电总容量的近70%。山东院已掌握生物质直燃发电工程规划、设计、设备参数选择和制造要求的核心技术,处于国内同类技术设计行业的领先地位。

  据介绍,生物质直燃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将紧密结合工程实际开展研究工作,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工程建设,以期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生物质直燃发电领域资源评价、项目论证、技术研究、工程设计和咨询的基地。中心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内外经验和技术为基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研究与实践并重,推动相关技术的发展并致力于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项目开发、技术示范和成果推广服务,推动国内整个生物质直燃发电事业的发展。

新闻关键词: 国家核电 ,生物质发电


 
标签: 国家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