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柴油发电机组  互感器  电缆  火电  绝缘子 

沿着历史足迹走进春华秋实——“与改革开放同行——大亚湾核电站30年”展厅侧记

   2009-04-10 中国核电网25
刘峤  

   “1978——2008”,30年的历练奏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华彩乐章,30年的成长铸就一代铁骨铮铮的栋梁。转动历史的年轮,一个在改革开放孕育中成长的孩子——大亚湾核电站正将30年的点滴瞬间在眼前环绕激荡。

    踏进“与改革开放同行——大亚湾核电站30年”的展厅,巨幅的标语不禁让人驻足观望:“感恩改革开放”,朴实而厚重中饱蘸了当代核电人满腔的赤诚。沿着U型展区逐步近观,犹如走进U型的核岛,一览核电技术的高深与精密;又如翻开历史的黄页,将一页页泛黄的字迹、一张张珍藏的老照片、一组组振奋人心的成绩单映入眼帘:郁郁葱葱却人迹罕至的大亚湾核电站厂址似曾相识却又不敢认辨;老一辈国家领导人为了中国的核电梦而励精图治的一幅幅场景将想象的画面完整地呈现在眼前;一列列闪烁着金灿灿光辉的奖杯和奖状印证了大亚湾核电站30年的硕果累累;而浓缩了中广核人智慧与汗水的自主品牌CPR1000核电站模型则彰显出新一辈核电赤子将事业进行到底的豪迈与气概。一幅幅画面虽然遥远,但展现的一幕幕场景却那么真切;创业的脚印虽然平凡,却走出了不平凡的沧海桑田。

   “继往开来谱新篇”,吴邦国委员长铿锵有力的题词肯定了大亚湾星光璀璨的今朝,也指引了核电事业任重道远但无限精彩的明天。红黄双色的展板犹如国旗相伴,预示着核电事业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和指导。伴随着《美丽的大亚湾》和《大亚湾的孩子》的优美旋律环绕耳边,一幅宏伟的核电蓝图仿佛就在这里勾勒出了美丽的曲线。

    一位经历了大亚湾建设的老专家告诉我,大亚湾核电站是他们那一代人的一个梦,一个中国核能发电事业的梦,开山拓荒的“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带来的是今天梦想实现的自豪与荣耀。而如今能看到后继有人的核电事业的蓬勃、能看到亲手创下的事业有人传承和发扬,由衷地感到欣慰。他说,如果生命还能年轻,他希望还能再为核电奉献30年。而如今在岭澳二期、红沿河、宁德、阳江、台山核电站项目上挥洒青春与汗水的建设者们正是印证了核电事业的代代相传。正如工程公司一位负责人所说:新的核电项目就是我们这代人心中的“大亚湾”,把这种精神传承和延续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春到大亚湾、秋来结硕果、一年复一年、硕果结满园。”一句清新隽永的赞美数不尽大亚湾30年沧桑历炼的厚重积淀、道不完那“千言万语、千方百计、千辛万苦”的创业路上为实现梦想而刻下的清晰足迹。而“站在巨人的肩膀”的新一辈核电赤子正把这一份光辉与荣耀深埋于心,以脚下为起点,以春天的脚步为坐标,创造着核电事业的再一次30年春华秋实。
 
标签: 大亚湾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