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组圆满完成对俄核能管理框架的同行评审

   2013-04-11 中国核电网8
11月19日,国际核安全和辐射保护资深专家圆满完成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为期十天的工作组任务,结束了对俄罗斯联邦生态、技术和原子能监督局(Rostechnadzor)核与辐射安全管理框架的审查工作。

    综合监管评审服务(IRRS)工作组表示,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自2009年审查以来,俄罗斯联邦在这方面取得了重大进步,同时,工作组还甄别出了俄罗斯核监管体系中的良好实践。

    审查工作包括俄罗斯针对2009年工作组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所采取的各项举措。同时,工作组还审查了俄罗斯联邦生态、技术和原子能监督局在国家应急规划和反应系统中所发挥的作用,以及俄罗斯监管体系如何利用从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中取得的经验教训。

    工作组认为,俄罗斯监管制度对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影响所采取的应对举措是及时而有效的。

    工作组对俄罗斯联邦生态、技术和原子能监督局和俄罗斯政府提出各项建议和意见,意在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加强国家监管框架和职能的效用性。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核安全及保卫司司长Denis Flory表示,后续工作的实施显示了俄罗斯联邦恪守执行2009年工作组建议的承诺,同时也加强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行动计划》中提出的安全标准。

    工作组组长,加拿大核安全委员会(CNSC)执行副会长兼首席营运监管官Ramzi Jammal补充道:“俄罗斯联邦生态、技术和原子能监督局已经成为一个有效的独立监管机构,拥有专业的工作员工致力于保护公众和环境。而此次审查能够使它进一步加强对项目的监管。”

    联邦生态、技术和原子能监督局的授权代表Aleksey Ferapontov强调说,虽然监管局在2009年综合监管评审服务工作组审查之后取得了进展,现今仍存有亟待改进的空间,综合监管评审服务工作组的后续调查报告则为这一工作指明了方向。

    工作组的10位成员分别来自保加利亚、加拿大、捷克共和国、古巴、芬兰、斯洛伐克、乌克兰、英国和美国,此外还有5位国际原子能机构工作人员,他们接受俄罗斯政府的邀请于2013年11月11日到19日期间进行了此项审查工作。

    俄罗斯联邦携手并带领国际利益相关者为制定各项措施和计划,加强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之后全球安全机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俄罗斯联邦生态、技术和原子能监督局与国外的监管机构共同开展了核设施检查工作,分享了在核电站监管方面的最佳安全实践和经验,此外,它还引入系统化的应急演练评估方法,并且针对持牌机构的应急计划采用了全面而广泛的监管条例。

    工作组已经将初步调查结果交付俄罗斯联邦生态、技术和原子能监 督局,大概3个月内会提交最终报告,届时监督局将会公开此报告。

    审查工作包括与监督局员工以及其他机构的一系列访谈和讨论内容,对Novovoronezh核电站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了一次应急演练,并与核电站的员工和管理人员进行了面谈。

    关于综合监管评审服务工作组

    综合监管评审服务工作组旨在加强和提高各个国家核能监管基础设施的效率,同时明确每个国家在该领域的最终职责。这项工作在比对国际原子能机构安全标准以及其他良好实践(如适用)的同时,还会综合考虑监管、技术和政策等事宜。国际原子能机构鼓励那些参加过综合监管评审服务的国家在原审查基础上,两到四年后再次邀请后续评估小组进行审查。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