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大亚湾核电基地创国际一流安全运行业绩

   2014-03-10 光明网6
近日,记者从中广核集团获悉:自1994年大亚湾核电站投入运行20年来,大亚湾公司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方针,6台核电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一流的安全运行业绩。其中1号机组连续12年无非计划停机停堆,截至2013年12月31日已安全运行达4022天,在国际同类型64台机组中排名第一。

    大亚湾核电基地位于深圳东部,目前有大亚湾、岭澳核电站(一、二期)共6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约610万千瓦,均由中广核集团旗下的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其安全运营。

    据了解,2013年,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岭澳核电站二期6台机组累计上网电量441.57亿千瓦时。截至2013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基地累计上网电量达4823.31亿千瓦时,其中输送香港1899.89亿千瓦时,为粤港两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直以来,大亚湾公司坚持与国际同行对标、交流,持续改进。从1994年大亚湾核电站第一台机组投产前开始,就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外部评估、交流和学习,并随着运行业绩的提高不断寻求与国际同行更广泛和深入的交流。通过持续与国际高水平对标,发现不足并及时改进,大亚湾的安全运行业绩得到稳步提升。

    近20年来,大亚湾核电基地在为广东、香港输送安全、经济能源的同时,也为营造深、港地区清澈、美好的环境做出了贡献。长期以来,大亚湾核电基地放射性废气、废液年排放量远远低于国家排放限值。据广东省和香港环境监测站(点)的长期跟踪监测,核电站环境放射性水平与地区本底相比没有变化,核电站内陆地、海洋生物种群数量没有发生变化。

    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2013年少消耗标煤约1440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3551万吨,二氧化硫约34万吨,氮氧化物约22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约10万公顷森林,接近整个香港特别行政区或半个深圳陆地面积的森林。大亚湾核电基地背靠排牙山、远眺七娘山,与碧海、蓝天、青山浑然一体,这些美丽背后所体现的,恰恰是发展核电带来的良好生态环境。大亚湾核电基地与环境的和谐共存已成为国内能源企业的典范之一,2013年大亚湾核电基地荣获“中国美丽电厂”称号 ,并获颁“生态美”专项奖。
 
标签: 大亚湾核电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