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AP1000壳内电缆成功研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2 | 来源:中国核电网
2014年3月15日,由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上海核工院)等单位联合研制开发的三代核电AP1000壳内电缆成果鉴定会在江苏溧阳举行。鉴定委员会由来自核安全中心、国家核电及相关下属单位、国内各核电设计院与工程公司、试验机构以及高校的知名专家组成,并由叶奇蓁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上海核工院郑明光院长、顾国兴副院长参加了本次鉴定会议。

    电缆鉴定委员会听取了该项目的技术总结报告、鉴定试验报告,审查了鉴定文件,考察了企业科研、生产现场,经充分讨论,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并认为该成果拥有完全的自主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填补了国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三代核电AP1000壳内电缆是国际上首次开发,主要包括中压电力、低压电力、控制及仪表等系列电缆,其主要创新包括:耐核环境高电气性能绝缘及护套配方材料;满足AP1000项目的特殊电缆结构;确立了β射线和γ射线辐照等效转化的关系;完整地进行了60年寿命评定及加速热老化试验、高参数的LOCA(冷却剂跑失事故)试验,尤其是LOCA后的长时间浸没试验等。该产品包含多项技术难题,在包括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核工院等单位的联合攻关下,经过六年的不懈努力,该成果及产品已在依托项目中得到应用。

    电缆问题是AP1000核电重大技术问题的一部分,AP1000壳内电缆的开创性成功研制及应用,为我国核电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上海核工院将在产品突破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提出未来的发展要求,满足产业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 AP1000,壳内电缆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