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国家信息中心课题组:我国能源战略转型势在必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近日发表的一份有关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报告认为――我国能源战略转型势在必行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近日发表的一份有关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报告认为,世界各国政府在新能源逐步取代传统能源上已基本达成共识,对新能源的投入呈现加速之势。新能源产业正孕育着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成为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在此背景下,我国也应尽快实现能源战略转型。

这份报告认为,我国能源结构亟须优化。在我国的能源供需结构中,以煤炭为主的化石能源的地位一直举足轻重,而代表未来能源发展方向的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却处于从属、补充的地位。煤炭在能源消费构成中的比重虽然在“十五”期间有所回落,但是自2005年以来又小幅增长,徘徊在70%附近。化石能源供应刚性特征和对环境的污染特点,使得我国的经济发展同时面临着能源供应和环境容量的制约瓶颈。为此,调整能源结构,发展丰富、清洁的新能源是实现能源、经济及环境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当前能源供需形势的相对缓和为结构调整提供了难得的战略机遇。

参与该项课题研究的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的专家认为,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能源发展战略,应高度重视石油安全与新能源发展。中国石油安全问题的根源是国内日益尖锐的资源与需求之间的矛盾,以及国际石油价格波动产生的冲击。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影响下,2008年我国的石油进口量呈现出“先热后冷”的特点。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我国进口原油1.79亿吨,同比增加9.6%。国内石油消费对外依存度达到49.8%,比上年提高1.4个百分点。对外依存度逼近50%,进口成本大幅攀升则为国内能源安全敲响了警钟。

中国应对石油安全挑战,应借鉴美国新的能源战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对化石燃料特别是进口石油的依赖,同时重视新能源开发,增加投资,鼓励新能源相关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大力资助替代能源的研究。

不过,报告提出,中国产业结构的重型化格局仍在强化。与2005年相比,2008年我国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由47.7%上升到48.6%。从工业内部结构看,高耗能工业的增速明显高于工业平均增速,高技术产业的比重还下降了2.1个百分点。近年来,我国通过加大技术进步和强化能源管理,能源利用效率得到大幅提高,但实现的成果却被工业结构重型化抵消。因此,我国的环境压力还在继续加大。

国家信息中心的专家判断,下一阶段我国能源政策的最大变化就是“加大结构调整”。首先是加快发展核电,其次是要大力发展风电和可再生能源。正因为如此,国内能源政策的结构调整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体现在电力结构的调整上。各电力品种发展战略定位发生了变化。

核电的发展政策由“适度发展”变成“积极发展”再调整为“大力发展”;下一步水电的政策是“积极推进水电开发”,代替了“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有序开发水电”;涉及其他新能源的提法也变为“加快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热电联产等清洁高效能源的建设”,与以往较为笼统的“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形成区别,更加具有针对性。

该份报告透露,正在制定中的新能源发展规划,将把新能源放在战略地位,加强新能源的技术研发,大力增加对新能源产业的投资,创新体制,促进新能源的发展。新能源振兴规划将涉及2009~2011年3年内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目标与任务。而要实现2020年规划总目标,预计可再生能源总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以上。

宏观政策动向课题组强调,新能源要注重与传统能源的协调发展。目前传统能源产业仍具有效率提升和技术改进的空间,在新能源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过程中,应重视传统能源行业的改造升级,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保持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一定发展比例,在各种新能源之间也应保持一个合理的投入比。

根据测算,采取财政补贴政策推广高效节能产品,每年可拉动需求4000亿~5000亿元。到2012年,使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提高10~20个百分点,达到30%以上,根本改变我国高效节能产品市场份额较低的局面。(本报记者  刁  萃)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关键词: 能源战略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