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核电水电等应成为中国现阶段清洁能源发展重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发改委专家称,中国要尽可能发展短期内就可以大规模提供能源供应的优质清洁能源,核电、水电及天然气,应该成为现阶段清洁能源的发展重点。

    据新华社6月21日报道,“中国节能的挑战与机遇高层论坛”6月19日至20日在宁波召开。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应走有中国特色的低碳发展道路,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要加强科技创新,合理控制产能,而不是盲目把国内不需要的产能做大。

    周大地表示,在能源供应方面,中国的国情还有别于发达国家,能源消费还要持续增长,传统能源远未优质化。所以,要尽可能发展短期内就可以大规模提供能源供应的优质清洁能源,核电、水电及天然气,应该成为现阶段清洁能源的发展重点。

    有关资料显示,目前,中外能源结构的差别很大。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石油占21.1%,天然气占3%,核能占7%,水电占5.5%,煤炭占70%。而2004年时,美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煤炭比例在就已经降为23%,德国约为25%,法国约为5%,印度约为34%。专家认为,在中国的能源结构中,煤炭使用量明显高于国外,核电等新能源没有得到充分发展。

    周大地认为,核电是实用的发电技术,目前已经有了成熟的技术,能够达到安全可靠运行,经济性能也好,具有不断发展提高的潜力。中国的天然气发展潜力也较大,它不仅高效、方便、环保,也可以替代各种其他能源,包括发电和化工原料。同时,要尽快把可以经济开发的水电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另外,也要实现煤炭的现代化发展,重点建设高效、安全、环保的煤炭生产和利用体系。

    他认为,可再生能源是长期战略性替代能源,还有很长的研发示范周期。中国近期能源结构优化要从改变能源供应增量结构做起,不可能很快做到依靠风电或太阳能等增加基本能源供应,但可以优先发展这些可以市场化的可再生能源。

    周大地说,走中国特色低碳发展道路是要科学借鉴国外经验,防止盲目照搬发达国家的模式和理念。发展低碳能源要符合中国国情,面向国内市场。否则,我们就可能费了很大力,投了很多钱,但是没有解决现在的能源增量问题。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