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中国正在研究调整核电发展规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3-13 | 来源:中国核电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安蓓、孙晓胜)国家能源局官员22日说,我国正在研究调整核电发展规划,加强沿海核电发展,科学规划内陆地区的核电建设。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说,我国核电发展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经过多年实践,我国已经培养锻炼了一支业务素质强、管理水平高、能够适应核电建设和运营的人才队伍,核电技术水平和装备制造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和突破,已经具备加快发展核电的条件和环境。

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今年4月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将“十一五”规划中的“积极发展”核电变成“大力发展”核电,并明确表示要积极推进水电开发,加快风电、太阳能发电和热电联产等清洁高效能源的建设。

周喜安说,国际金融危机为我国能源行业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契机,我国应抓住当前经济增长放缓,能源供需形势相对缓和的时机,把加快能源结构调整作为能源工作的主线,推进能源发展方式转变。

他表示,我国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积极发展水电,加快发展风电,加快推进太阳能的开发利用,推进生物质能的开发利用,到2020年,除水电外,我国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从目前的1.5%左右提高到6%以上。

周喜安说,我国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应以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进节能降耗为主轴。在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同时,要加快电力工业结构调整,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强电力市场建设,理顺能源价格形成机制;完善煤炭产业组织结构,以加强煤炭资源整合为重点,加快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狠抓能源行业自身节约;加快能源科技装备进步,对核电、风电等装备尚不能实现国产化的关键工艺、关键零部件研发,集中力量组织攻关,并给予资金支持,确定示范工程。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