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风电  变电  变压器  核电  开关柜  互感器  电缆  绝缘子  火电  柴油发电机组 

两会热议核电“强国梦” 多重利好激活核电概念股

   2014-04-01 50
核心提示:中国商务部官网3月12日援引南非当地媒体的消息称,中国官方已表示,希望参与建设南非新核电站。南非计划投入1万亿兰特建设三座总
中国商务部官网3月12日援引南非当地媒体的消息称,中国官方已表示,希望参与建设南非新核电站。南非计划投入1万亿兰特建设三座总装机容量为960万千瓦的核电站,这或将是南非史上最大的单笔采购项目。目前,中南两国的能源合作协议还处于草稿阶段。政府间签署协议是进行核电站商业项目建设的必要条件。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官网显示,2月25日至2月26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中国广核集团分别与南非核能公司签署协议,为南非提供核能技术培训项目。
 
  受利好消息影响,沃尔核材当日上涨4.95%,该公司董事长周和平在3月12日公司举办的2013年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的热缩套管、标识管、电缆附件和特种电线都能应用于核电站建设,公司与中广核合资成立子公司积极开发这些市场。此外,南风股份(5.76%)、江苏神通(5.32%)、中核科技(4.85%)、东方电气(3.99%)、中电环保(3.05%)等核电概念股当日涨幅亦超3%。
 
  事实上,除了上述利好的影响外,总理多次为核电“打气”,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核电概念股的走强。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在回答荷兰国际新闻电视台记者提问时,李克强总理表示,“推介中国的产品,维护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正当权益,这是作为中国总理份内的事。我去年访问中东欧的时候,曾经跟他们的领导人说,如果你要建高铁、核电,在同等质量下,用中国的装备可能是建设最快、成本最低的,我有这个底气。”
 
  而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发展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风能、太阳能,开工一批水电、核电项目。这是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爆发后,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开工一批核电”的提法。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最新完成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显示,到2020年全国核电装机目标为8000万千瓦。而此前业界普遍预期值为6000万千瓦到7000万千瓦,可见相关部门重启核电新建项目审批程序正在加速推进。在政府的“关照”下,相关公司核电业务有望迎来复苏。
 
  投资策略方面,齐鲁证券的研报指出,今年两会期间,由11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合署名的关于核电“走出去”的提案《加快推动“华龙一号”走出去,早日实现核电“强国梦”》引起与会委员们的热烈讨论。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表示,由中广核和中核共同研发的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完成初步设计并启动施工设计,各项技术指标全面达到全球最新安全要求,满足美国、欧洲三代技术标准,是中国目前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故此,预计国内核电建设将在2014年恢复正常,建议关注核电弹性标的如江苏神通、中核科技、久立特材、东方锆业等。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