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变电  风电  变压器  柴油发电机组  开关柜  核电  电缆  互感器  火电  绝缘子 

辽核科普再进绥中党校普及核知识

   2014-04-03 辽宁核电公司154
核心提示:  继3月19日辽宁核电在绥中县委党校开展核电科普讲座之后,2014年3月27日,绥中县委组织部再次邀请辽宁核电走进绥中县委党校,
  继3月19日辽宁核电在绥中县委党校开展核电科普讲座之后,2014年3月27日,绥中县委组织部再次邀请辽宁核电走进绥中县委党校,公司党群工作处公众宣传科科长王丹进行了以“核能、核电、核安全”为题的核电知识讲座,与党校第二批培训的200余名机关领导共同分享核电科普知识。

     首先,王丹科长从能源紧缺、环境污染、雾霾酸雨、温室效应等国家现状开始说起:在座的各位对能源应该都不陌生,石油煤炭都是一次能源,是不可再生的。以地球目前储备来看,煤炭还可以开采200年,石油仅能再开采40年,所以我们要寻求一种低碳、清洁的新能源,核能是一种能量极大的能源。我国能源以火力发电为主,火力发电会产生大量的烟尘、二氧化碳、氮氧化物、废渣等污染空气,一个百万千瓦的发电站,如果用太阳能来发电,需要采光板大约一亿平方米,而要把一亿平方米的能量聚集起来也是世界一大技术难关;而利用核能来发电,一年只需要25吨核燃料,所以说核能是一种经济、高效的清洁能源。

     接下来,王丹科长对核能的发展历程、核电原理、核电的安全性先进性、徐大堡核电项目的建设意义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讲解,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核能早被广泛地运用到了我们的生产和生活中,在农业、医生、工业领域、环境保护及公共安全等方面,核能都得到广泛应用。提到核电站,大家可能会担心它是否会像原子弹那样发生核爆炸。其实,这完全是个误会。虽然原子弹的核装料和核电站的核燃料都含有铀-235,但它们的含量相差很大,前者高达90%以上,后者仅为3%左右。这就好比是高纯度白酒和低度啤酒一样,白酒因酒精含量高而可以被点燃,而啤酒因酒精含量低则永远不能被点燃。为了保障公众和环境不受核电站放射性物质的伤害和污染,核电站还设置了四道安全保护屏障,只要其中有一道屏障是完整的,放射性物质就不会泄漏到仓房以外,确保我们的安全。

     绥中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董洪杰表示,核电科普工作是全县的一项重要工作,县委党校培训的学员都是县区各大部门的领导干部,文化层次高,影响力非常大,希望此次讲座的开展,能够帮助大家了解徐大堡核电项目,同时带动周边的群体,共同支持徐大堡项目。

     据悉,今后双方将以此次活动为起点,对乡村干部开展核电科普知识轮训工作,切实提高绥中县各大领导班子的核电科普知识水平,将每位学员培养成核电科普知识宣传员,群策群力,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党群工作处:吴昊)
 
反对 0举报 0 收藏 0 打赏 0
 
更多>同类核电
推荐图文
推荐核电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付款方式  |  联系方式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  京ICP备11041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