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一腿煤电一腿核电 中国何处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2-29 | 来源:东方财富网
  中国哪怕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减缓,但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矿物和能源商品消费国,而现在,这个国家也走到了一条腿还停留在过去,一条腿正踏入未来的关键节点。Oilprice.com刊文指出,中国正在推行雄心勃勃的计划,要大量建设核电站,同时准备关闭100座燃煤电厂,后者很可能从来就没有消耗过一吨保守诟病的化石燃料。
 
  这听起来似乎有些吊诡,但事实就是那样——绿色和平组织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今年前九个月时间当中,中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就向155个新的煤电项目环境许可。平均下来,每周就有4家燃煤电厂获得批准。
 
  对此,绿色和平组织当然发出了警告,指出如果这些电厂都满负荷开工,会发生怎样的情况(他们的年度碳排放量加起来,等于巴西全国),但是接下来,他们又做出了令人吃惊的结论——这些电厂或许一个都不会真正建成。这是因为,对于他们生产出来的能源,中国将没有相应的需求。根据这份报告,在中国,煤的使用已经连续四年止步不前,煤电利用率在持续下滑。中国超过一半的煤电产能现在都处于闲置状态。
 
  那么,为什么要允许建这些煤电项目呢?绿色和平组织解释说,这是因为中国在3月间将环境评估的权力下放到了各省,而各省尽管对污染也有担心,但毕竟还是自己对于煤电项目的小算盘更加重要。《纽约时报》11月间的报道指出,这些电厂可以让各省的国有企业获得可靠的收入,建设新电厂能够提升本地的经济增长数字,后者对于省级官员的政绩评估意义非凡。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在于,煤电项目能够成为稳定的地方税收来源,而可更新能源项目是不能课税的。
 
  煤电是中国空气污染的重要源头
 
  绿色和平组织称,这些新的燃煤电厂的资本支出巨大,估计达到740亿美元,正是中国经济“债务支出成瘾”的体现之一。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大约一半都来自投资。该环保组织估计,从2009年到2014年,中国在低效甚至无效的项目上总计浪费了近7万亿美元资本支出。糟糕的投资决定之所以层出不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资本容易获得,而利率又很低。
 
  中国“煤电泡沫”绝非绿色和平组织的耸人听闻,中国官员和学者们也在一再发出警告。
 
  “中国的煤电产能已经超过了将来可能的需求。”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主席张博庭对《纽约时报》表示,“未来若干年内,我们就会看到这些电厂成为了怎样的浪费。这样的事情,在钢铁和水泥行业都已经发生过了。”
 
  相对于燃烧大量煤炭来满足电能需求,更可能的结果还是将可更新能源纳入电力版图。政府已经明确表示,到2020年,即五年之后,中国15%的能源消费都将摆脱化石燃料。这就意味着核能将变得很重要。
 
  尽管2011年福岛核灾难使得很多国家选择了远离核能,但是中国却大胆做出了拥抱的姿态。
 
  中国酷爱五年计划,在最新的这一覆盖2016年至2020年的五年规划当中,政府将投资780亿美元建立7个新的核反应堆。国际能源署指出,根据规划,到2020年底前,中国的核能发电量将达到88千兆瓦。到2030年,中国预计将有110座反应堆在服役,而到2050年,中国预计会累计投入1万亿美元,将核电扩张到250千兆瓦,相当于全球核能的四分之一。
 
  在这些宏伟目标面前,中国当前的核电规模就变成了小矮人。目前,中国只有27座反应堆在工作,以及24座在建。计划正在逐渐成型。政府已经批准建立6座中国自主设计的华龙一号反应堆,而他们的美国对手现在也加入了反应堆建设大战。彭博报道称,西屋电气在多年延误之后,终于要于2016年在中国启动其第一个AP1000核反应堆。这座反应堆位于浙江省东海岸,AP1000属于压水反应堆,电力输出水平是1100兆瓦。
 
  西屋首席执行官罗德里克(Daniel Roderick)介绍说,中国未来十年将建设10个AP1000反应堆。
 
  不过,中国绝不会满意于只接受外国技术,他们希望谋求自己在核能领域的霸主地位——他们想成为世界第一核电出口国。
 
  中国开发的华龙一号技术
 
  10月间,习近平主席与英国签署协议,要在英国建设核反应堆。根据安排,中国广核集团将获得欣克利核电厂33.5%的股权。这座180亿英镑的电厂将创下造价纪录,未来可以满足英国7%的电力需求。
 
  阿根廷也在向中国寻求技术支持,想让中国帮助他们建设核电站。11月,两国签署协议,中国核工业集团将帮助这个南美国家建设第四座核反应堆。
 
  中国的核技术出口预计还将呈现增长态势。该国计划到2020年前出口8座本国设计的反应堆,其中当然也包括著名的华龙一号。
 
  《福布斯》报道说,中国在全球核电厂建设竞争当中的有利条件,除开技术的独特之外,还在于他们能够以比西方国家低得多的成本来建核反应堆。比如,阳江的6个核反应堆,总成本预计约为115亿美元,比西方正常情况下的价格便宜了三分之一,而海南岛两座600兆瓦的反应堆,则只要31亿5000万美元。
 
  分析师们指出,华龙一号的价格比美国核反应堆的均价低大约30%。今年5月,中国在福建开始了第一座华龙一号反应堆的建设。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