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专家解读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4-22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 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18日召开首次会议,将“核电”送上了各大财经媒体的头条。权威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此时加快推进核电项目,是建立在充分安全保障基础上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上说,要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

专家表示,这是新一届政府定调能源发展战略方向的重要会议。加快启动新核电项目是保增长之举,更是优化能源结构的重要举措。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前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周大地告诉记者,此次会议显示了政府对清洁能源安全建设的高度重视,说明中国的能源市场正由以煤为主的粗放型发展,走向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

周大地建议,政府应当尽快推动沿海核电项目地址的选择以及加快批准,从而落实并推动核电项目真正安全重启,为“十三五”内陆核电的建设发展做好准备。

至于为何选择在沿海地区启动新核电项目,中国核工业集团研究员褚旭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主要是因为这一地区属于中国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生产生活对能源的需求量多,导致煤炭等化石能源消耗巨大。

褚旭辉还说,优先东部沿海地区发展核电项目还可以利用现有的经济发展优势,拉动相关建筑业、制造业的发展,从而拉动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同时还能降低能源成本、节省运输费用,从而减少大气以及水污染。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17日表示,到2020年,中国在运和在建核电装机规模将达8800万千瓦,核能企业将为改善中国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和大气污染防治作出更大贡献。

张华祝说,核电是中国清洁能源的生力军,安全可靠且经济性好,具有不可替代的综合优势。以中国大陆第一个建立核电站中国核电为例,2013年,该公司安全发电512.97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5500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一个北京市面积的森林。

对于核电项目,普通民众最关注的还是安全和环境问题。日本福岛核泄漏事件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加深了民众对于核电项目设施的惧怕和担忧。

对此,周大地说,对于核电的安全使用应该持积极态度,认为核能危险是种误解,很大程度上源于信息不对称。中国的核电有充分安全保障,人们不必谈“核”色变。

首先,不仅仅是核电,所有核能的安全使用都有相应的保障体系;其次,中国对核电项目有极为严格的审查和建设运行标准,中国的核电建设与运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未出现核泄漏等事故。他建议加大核能的宣传力度,让人们对核电等清洁能源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褚旭辉则建议,中国要努力建立世界上最高的核电项目安全标准,要高于国际机构所设立的标准。例如配备被动冷却装置,保证在电力系统全部中断的情况下,依旧可以运行等等。(采写:张栩 徐子琳 裴醒辰)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