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政协委员李子颖:多种能源矿产开发应统筹规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12 |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3月10日电 说到核工业团队花十几年探明多个大型、特大型铀矿床,全国政协委员、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李子颖颇为自豪,但谈及全国最大的铀资源基地——鄂尔多斯盆地,他又很是“心疼”,因为部分已探明的大型铀矿床无法取得探矿权,影响了铀矿乃至其他矿藏开发。为此,他呼吁国家急需加强多种能源矿产开发的统筹规划。

鄂尔多斯盆地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多种能源型资源聚集地,铀、煤、油气、页岩气等矿藏共生共存。

由于历史原因,不同种类的能源矿产勘查开发分属不同部门。在开发这些战略资源时,存在统筹规划不足、机制体制不适应、统一协调缺乏、环境和水资源保护论证不充分和措施不力等问题。

他举例说,目前该地区煤炭资源早已开始开发,开发一般采用长壁综采法,工作面开采走向最大长度超过3000米,但由于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与开发需要保护钻孔,部分地区煤炭开采长度缩短到数百米,严重影响煤炭开采效率。

更让人揪心的是,煤炭开采后顶板破裂冒落,将导致沉陷,对位于其上部的铀矿可能产生破坏。此外,煤矿疏干排水的充水岩层正是铀矿含矿含水层,对于适用地浸法开采的鄂尔多斯盆地,造成地下水位下降过大,不仅无法实现地浸采铀,含铀溶液流向煤矿还可能导致污染。

李子颖分析,“罪魁祸首”是矿业权叠置和行业管理的条块分割。

 一般来说,油气在盆地中的矿业权面积要大于煤矿矿业权,煤矿矿业权要大于铀矿矿业权,矿产有同盆共存的自然属性,但其勘查开发被人为地分属不同部门。

“尽管我国矿产资源法对矿业权设置有明确规定,但考虑到上述实际情况,拥有一种矿业权的一家在对该矿种开发时,势必对空间上有叠置的其他矿种开发产生影响或破坏,甚至带来严重环境问题。”李子颖忧心忡忡。

他呼吁,由国家有关部委牵头,铀、煤、油气等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参与,从国家层面上,统筹协调鄂尔多斯盆地多种矿产勘查开发工作,制定多种矿种重叠区域的勘查开发规划。

由于铀矿的军民双重属性,他还建议修改完善现有矿政管理办法,在已设置矿业权的煤炭、油气区块中,允许在纵向空间上叠置设立铀矿矿业权。“这些问题如不及时解决,将直接影响我国重要能源聚集基地建设,甚至会对经济建设乃至环境保护等产生不良影响。”
 

 
关键词: 核电 矿产能源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