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广核大亚湾核电站安全运行20年 守护粤港廿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08

2014年5月6日,大亚湾核电站商业运行20周年之际,中国广核集团在深圳召开媒体沟通会,通报了大亚湾核电站商运20周年安全业绩、对中国核电发展产生的影响和启示。在随后举行的“守护粤港20载,天蓝水清话未来”公众论坛上,中广核党组成员高立刚跟与会的政府、行业、媒体和公众代表就核电安全发展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就达成的共识发出了《核电安全发展倡议书》。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深圳市大鹏新区管委会主任何永志,香港中电集团中国区总裁陈绍雄,中广核党组成员高立刚,大亚湾核电运营公司新闻发言人马刚,以及20多名媒体记者和30名公众代表参加了有关活动。

累计输港电量1927亿千瓦时  树核电安全运营标杆

1978年12月,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会见法国外贸部长后,宣布引进两台法国核电站设备。1982年12月,国务院批准采用这两台法国核电设备,建设大亚湾核电站。从1987年8月到1994年5月,经过近七年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全面建成投产,实现了我国大陆大型商用核电站零的突破。

在成功建设大亚湾核电站基础上,1997年5月至2003年1月,中广核按照国际标准,推进核电自主化、国产化,建成了岭澳核电站一期。2005年12月至2011年8月,立足大亚湾、岭澳一期的成功建设和运营,中广核持续改进和创新,采用自主品牌核电技术CPR1000,建成岭澳核电站二期。至此,大亚湾核电基地全面建成。

据马刚介绍,截至2014年4月30日,大亚湾核电站两台核电机组商运累计上网电量2810 亿千瓦时,其中输港电量累计达1927亿千瓦时。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商运累计上网电量已达4970亿千瓦时。大亚湾核电基地供应香港电量约占香港用电量的1/4;供应广东电网的电量约占广东用电量的1/10。清洁核电为保障粤港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力。

与经济效益同样显著的还有环保和资源节约效益。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1471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3619万吨,二氧化硫约35万吨,氮氧化物约23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近10万公顷的森林。

20年来,大亚湾核电站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安全运行指标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截至2014年5月5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4147天,无非计划停机停堆、连续安全运行天数位列国际同类机组第一名。1999年以来,大亚湾核电站每年参加法国电力公司举办的国际同类机组安全业绩挑战赛,截至2014年3月,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已累计获得了31项次第一名。

完成“起步”使命,成为“核电摇篮”

高立刚在媒体沟通会上表示,大亚湾是一个起点。早在1982年决策建设大亚湾核电站时,国家就赋予了大亚湾“核电起步”的使命。从引进设备、技术和管理,到实现“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自主运营”;从国际核电大家庭的“小学生”,到工程建设、运营管理业绩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大亚湾核电站商运20年,充分说明了“高起点起步,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是一条核电发展的成功之路。

大亚湾也是一个摇篮。这个摇篮培育了“安全至上”、“一次把事情做好”、“按程序办事”等安全文化理念,形成了大修、生产、维修、生产准备、人才培养等核心领域的标准管理体系,建立了“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的管理模式,向在建新基地输出了成熟的管理理念和经验。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技术和管理人才,截至2013年底,累计为台山、红沿河、宁德、阳江、防城港等新基地输送了技术骨干1591名,培养了运行、维修、工程技术等领域关键技术岗位人才3956名,培养操纵员360人。奠定了中广核走出大亚湾,健康成长的坚实基础。

高立刚表示,大亚湾核电站商运20年,也是中广核从小到大,健康成长的20年。在这20年里,从大亚湾出发,中广核完成了由单一电厂向跨地区、多基地、多项目同时建设和运营的发展转变。

到如今,中广核已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化的核电生产、工程建设、科技研发、核燃料供应保障体系,形成了风电、水电、太阳能、节能产业等清洁能源产业的全国布局。至2014年5月5日,中广核在运核电机组达到10台、总装机容量达到1050万千瓦,占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总装机的62%;在建机组数量14台、总装机容量1662万千瓦,占我国大陆在建核电总装机的52%。

高立刚表示,未来,中广核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大亚湾核电站商运20年对中广核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启示:

首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不断培育优秀的安全文化,是核电安全发展的基础。

第二,坚持对标一流,持续改进,不断创新是安全生产业绩提升的关键。

第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建立完备的安全管理体系,是落实核电安全发展的保障。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理事长张华祝在公众论坛上表示,大亚湾核电站在我国核电行业发展过程中发挥了“先导作用、基础作用、示范作用”。

“引进了设备和资金,成功建设并运行大型商用核电站的先导;引进了先进技术,引进了先进管理经验,通过工程实践,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和管理人才,为近十年来批量化自主设计建造大型商用核电站打下了基础;以良好的运营实践证明:核电是安全、可靠、清洁、经济上有竞争力的能源,为本世纪初国家决策批量化建设提供了支撑”。张华祝表示。

发布核电安全发展倡议:安全第一、共同发展、公开透明

媒体沟通会后,中广核举办了主题为“守护粤港20载,天蓝水清话未来”的公众论坛活动。张华祝、高立刚、何永志、陈绍雄、马刚等嘉宾与来自社会各界的代表围绕如何实现核电安全发展、促进企业与地方互惠共赢、加强公开透明等进行了真诚对话、坦诚沟通。

根据论坛达成的共识,中广核发布了《核电安全发展倡议书》,向社会各界作出三点承诺:一是坚持安全第一。无论何时何地,将始终坚持“安全至上”,把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公众健康放在首位,为社会提供安全、清洁、环保的电力,让全社会分享清洁能源不虞匮乏的便利生活。二是坚持共同发展。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致力于建设企业与地方社区共同繁荣的周边环境,善待友邻,让核电安全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三是坚持公开透明。一如既往地尊重和理解社会公众对核安全的关注,坚持公开透明,主动回应关切。不断改进提升公开对话、透明沟通、公众参与的方式,请社会监督,让公众放心。

中广核新闻发言人胡光耀表示,在中国核电未来发展过程中,大亚湾核电站仍将继续发挥“核电摇篮”的作用。依托正在建设的国家能源核电技术研发和试验中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研发试验设施,3000名科研人员组成的技术研发队伍,大亚湾核电站将继续引领中国核电产业创新,在中国核电对标国际一流、保持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核电强国梦”提供技术、管理和人才支撑。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