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柴建设:中国需要普及核与辐射安全知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4-05-2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核能已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认可和利用。然而,公众对于核电安全的担忧与质疑一直是制约核电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此次为什么中国政府选择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重点项目建设?国际最高安全标准是什么?中国目前核电利用的安全保障措施与标准如何?监管措施落实得如何?面对担忧与质疑,核电发展该如何破除障碍?记者就此专访中国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主任柴建设。

记者: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议提出要适时启动新的核电建设项目,是不是意味着中国会大规模发展核电?

柴建设:我觉得从几个方面来看,中国的核电可能还是要进行比较大规模的发展。第一,是从能源安全角度来看,涉及我们对能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第二,是经济结构调整,经济结构调整就涉及能源结构的调整。现在我国核电发电量比例,远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核电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第三,发展核电是国家重大的战略决策。因为核电不仅仅是能源的问题,也涉及国家安全问题。

记者:我国为什么会选择在东部沿海地区发展核电建设项目?

柴建设:一个是从厂址的选择,它必须要用大量的水。从技术角度来说,因为要进行冷却,没有水是不能建核电厂的,所以东部沿海满足了这方面的要求;另外一方面要考虑地质,水文。建核电厂对地质条件要求是,整个的基岩非常坚硬,避开地震带;当然发展核电,要考虑人口的密度,经济的发展,就是不能建在人口太稠密的地带;还有是经济考虑,可能相对比较发达的地区,还有对电力需求量比较大的地区。

记者: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发展核电的前提,就是要在采取最高国际安全标准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什么是最高国际安全标准?

柴建设:发展核电,大家关心的首要问题是安全,政府的方针就是在安全的前提下,高效地发展核电。最高国际安全标准,实际是一个学术用语,或者一个概念的问题。目前国际上通常有几种标准:一个是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核电标准;第二,就是涉及美国,NRC,核管会的标准;第三个是欧洲或者欧盟的标准。应该说这三个方面,代表了国际先进水平,也代表了我们最高的要求。具体落实到我们发展核电的安全标准,每年在不断地更新,把这些最新的标准,最严的标准汇总到一起,就是一个国际最高的安全标准。

记者:目前我们国家在运行的核电站,采取的是什么样的安全标准?

柴建设:应该说我们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秦山第一个核电站建设之初,就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安全标准,也可以说直到今天,直到现在,我们国家的安全标准,已经和国际是接轨的。一开始我们是把国际的先进标准拿过来用,经过本土化以后,现在采用的标准,就是国际最先进的安全标准。

记者:目前我们国家对于核能利用的应急和监管体系是什么样的?

柴建设:实际我们国家在1984年成立了国家核安全局,我们实现独立的安全监管。整个应急情况,我们国家情况比较复杂。应急总的牵头单位是科工局。在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等也有应急组织,再到下面,省级,核电大的集团、核电厂都有应急组织。我们的应急组织,从机构、人员、职责、队伍、装备都是很完善的,一旦发生核泄漏事故,我们会按照应急预案一级一级地启动。

记者:针对核辐射,您能给我们简单科普这方面的知识?

柴建设: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我简单解释一下。所谓的核辐射,就是有些放射性的物质在天然界里面存在。比如铀235,它是一种放射性物质,它的中子和原子碰撞后,就发生裂变反应,就会放射出能量和一些放射性的物质。但是一般是难感受到的,所以恐怖就恐怖在这个地方。

记者:万一遇到核辐射,我们该怎么办?

柴建设:碰到核辐射的情况,必须去医院做治疗。一旦有大规模的辐射物质来了,首先我们要躲,比如躲避到地下掩体或房间里。因为辐射对土墙、大的钢板等是穿不透的。

记者:对公众来说,核辐射的判断标准是什么?

柴建设:我个人理解,从公众角度来说,很难判断辐射是否来了,因为这个辐射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核与辐射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如果真有大规模的辐射释放到环境中,各级政府会及时、第一时间公布信息,对此公众不必担忧。
 

 
关键词: 柴建设 核能 核安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