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舞钢公司助力我国第三代核电项目用钢国产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2-28 | 来源:意达钢铁
  2月12日,舞钢生产现场忙碌依旧。

  陆丰一期、三门二期、海阳二期等数个我国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项目用钢700余吨订单,正在有序组织生产、入库。

  截至目前,舞钢已累计承接生产我国第三代核电项目核岛用钢、常规岛用钢近7000吨。其中,多个高级别核电用钢品种填补国内空白。

  从我国第一代核电项目到我国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项目,舞钢以其打造最具竞争力宽厚板领军企业的民族责任,书写着核电用钢国产化进程的华彩乐章。
  国内每座核电站都有舞钢钢板

  核电是低碳、环保能源。

  自上世纪90年代初,致力于宽厚钢板国产化的舞钢,已能够研制生产常规岛设备用钢20MnHR、16MnHR等核电钢板,随后开发了常规岛、核岛级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我国各核电站项目。

  2013年底国内核电项目全面启动,舞钢发挥宽厚板技术优势,不断研发生产高端核电用钢,全力满足我国核电项目建设需求。

  作为我国第三代核电项目,三门核电站、陆丰核电站、海阳核电站等多个项目,均采用了舞钢生产的大厚度核电用钢。

  舞钢生产的SA516Gr70钢板,先后供应三门、海阳、陆丰、台山等核电站,分别用于制造关键设备,使用量累计达4000吨,钢板最大厚度达120mm。

  舞钢依据项目需求,自主开发的核电安全壳用SA738GrB钢板,最大厚度为50mm、宽度达4000mm,批量应用于陆丰核电站核岛设备制造。

  舞钢根据法国牌号研制的18 MND5、16MND5钢板,最大厚度分别达到140mm、 120mm,一举打破了国外垄断。产品性能及实物质量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成功应用于台山、福清两个核电项目的核岛设备蒸发器、稳压器制造,缩短了项目制造周期,摆脱了依赖进口的局面,平抑了进口价格。

  顶替进口、实现国产化,以此为目标,舞钢研发的核电用钢极大推动了我国第三代核电项目国产化。"从我国第一个核电项目秦山核电站算起,我国每一座核电站都有舞钢钢板的身影。"舞钢科技部科研人员张萌骄傲地说。 

  国内首家常规岛级和核岛级设备用钢品种全覆盖

  "陆丰一期、三门二期、海阳二期这些核岛设备用钢,在目前舞钢所生产的核电用钢中,技术要求最高、生产难度最大,但我们能完全满足工程需要。"舞钢新产品销售人员邸熹的自信,源自于舞钢拥有一流的产线。

  为了满足核电用钢生产需求,舞钢不断对工艺装备技术进行优化、更新。

  舞钢梳理建立了从原材料采购到钢板外观质量检查,共计11级的工艺流程,可根据不同核电用钢需求,采取相应的生产流程;投入了一流的炼钢设备和技术,采用微合金化技术,进一步满足核电用钢的使用特性;采用电渣重熔技术,确保钢板内在组织的致密性和均匀性,进一步提升钢板的质量等级。

  截至目前,舞钢拥有国内最大规格的钢锭和连铸坯生产技术,钢板最大厚度可达380mm;拥有国内最大规格特厚特宽钢板的轧制技术,确保了钢板表面及内部质量优良;拥有国内最为齐全的热处理设备,具备了正火、回火、退火、淬火及组合热处理功能。

  "武装到牙齿"的一流工艺装备技术产线,为高质量生产核电建设工程的常规岛级和核岛级设备用钢,奠定了有力的基础。

  "目前,舞钢生产的常规岛级和核岛级设备用钢品种实现了全覆盖,这在国内也是第一家。"舞钢科技部部长韦明自豪地说。

  每一块钢板都是精品

  核电用钢以其各项质量、技术指标要求苛刻而著称。对此,舞钢从源头抓起,从每一个操作步骤抓起,精确把控每一道工序,确保生产的每一块钢板都是精品。

  舞钢按照法国RCC-M核电质量保证体系要求,制订了生产制造核电用钢的"纲领性大纲"--《核电项目用钢板质量保证大纲》;根据NCA3800的核电材料生产质量体系标准要求,建立了ASME标准要求的分项目质量保证大纲。

  与此同时,舞钢生产部门、质量部门也分别制定了更加细化的《核电用钢生产管理办法》《核电钢质量检验规定》等制度,形成了一套完整、严密的质量保证体系并得到了有效运行。

  到目前为止,舞钢先后通过了中核集团、哈锅、哈电等12家核电设备制造企业资质认证。

  引领高端核电用钢潮流,舞钢在我国第三代核电项目用钢过程中树立了典范。

  在《核电站用碳素钢和低合金钢钢板》国家标准制订过程中,舞钢在9家钢铁企业、设计院、研究院等参与起草单位中,位列第二,再次彰显了舞钢品牌在我国核电领域的影响力。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