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核电安全高于一切是核电人永远坚守的底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1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规模化发展核电,发挥核电在我国能源保障和能源结构调整中的积极作用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而在核电发展中,核安全始终是公众最关心的话题。对此,笔者与曾经从事核电生产运行工作20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展开了对话。

  笔者:谈到核电,公众最关心的就是安全。您是如何理解核安全的?

  贺禹:我曾经在核电生产运行一线工作了20多年,对核安全有着切身的感受。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核安全重于泰山。对于核电企业来说,安全永远是我们的“安身之基,立命之本”。没有安全,就没有核电的一切,核安全是我们核电人永远坚守的底线。一直以来,我们都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敬畏核安全,守护核安全。

  笔者:如您所说,中广核将安全看得如此之重,能否举个例子说明一下,对安全的重视并不是一句空话。

  贺禹:安全确实已经成为中广核人共同默认的假设,成为我们文化的魂,并影响着大家日常的行为。比如,在中广核,我们在开会之前第一件事就是宣布安全规定,告诉大家一旦发生火灾等突发事故,逃生通道在哪里。又比如,不论是乘坐中广核的大巴还是小轿车,每个人都必须系上安全带司机才会发车,即使是小车后排的乘客也一样。

  我再给你讲一个我亲身经历的故事。1995年2月4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完成首次换料大修、进行反应堆控制棒落棒试验时,工作人员发现,在53组控制棒中有7组落棒时间与验收标准存在偏差,介于2.287秒至3.17秒之间,超过2.15秒的验收标准。当时法国专家评估后认为,这一试验结果未超出安全裕度,从安全角度是可以接受。但大亚湾核电站管理层明确表示,原因不明,坚决不能让电站带着缺陷投入运行。为了查清原因,我们让刚刚商运一年的大亚湾核电站付出了机组停运5个月的代价,停运一天的直接经济损失就接近1000万元人民币。

  虽然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我们认为这是值得的,宁肯少发电也要按标准把缺陷处理好,确保核电站安全运行。这就是中广核人的逻辑,安全在我们集团是最高的准则,任何时候,都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笔者: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安全发展核电”。请问您,我们应该如何保障核安全?

  贺禹:首先,核安全是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核电从设计、设备制造到施工、统建、安装、调试,再到运营,哪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其次,核安全离不开系统的、严格的安全管理。要在各核电站实施纵深核安全管理体系、全员核安全文化、独立的安全监督体系、经验反馈体系、核应急响应及处置体系等,并不断对标世界先进经验。要通过推进安全标准化和安全标杆建设、安全质量标杆班组建设、领导干部以身示范等方法强化安全管理。第三,核安全离不开安全文化的建设与培育。核安全文化是潜移默化的,要通过持续的核安全文化建设,让安全成为大家自觉的行动和心中默认的假设,任何时候都始终将安全放在首位。目前,我们已将大亚湾核电基地长期以来形成的优秀核安全文化推广到各个核电基地。

  
 
关键词: 核电 中广核 核安全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opinion/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