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世界核电先进性与经济性的纠结(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02 | 来源:《中国核工业》
  发展新态势

  俄罗斯Rosatom机型系列继续高歌猛进。在2014年国际市场竞争中,俄罗斯在过去取得优良业绩基础上继续取得进展。取得协助印度建造20台机组的长远合作协议,取得伊朗建设8台机组的合作协议,取得阿根廷Atucha核电厂扩建压水堆核电机组的竞标权,取得南非计划建造8台机组招标的投标权。在国内建设大型核电站、快中子堆、移动核电站以及核燃料循环等方面也不断取得进展。核电机型的研发,在AES-91、AES-92、AES-2006的基础上,又推出了AES-2010。

  一些“先进”高造价机型进展困难。西屋公司的AP1000在2014年的最大成果是,7月底西屋公司与保加利亚政府就合作建设科兹特洛伊7号机组,签署了合作协议,西屋公司获得单独财务谈判权。协议即使签了,也需经新政府投票通过才能生效。从协议内容看,把一般第一阶段谈判的内容作了规定,如选择建AP1000机组等,确定了双方的股份比例,但关于资金筹措、销售电价、政府补贴担保等关键问题都未涉及,与完成谈判取得订单的合同相比,有很大距离。

  其他核电供应商2014年也都未取得重大进展。日本三菱的EU-APWR通过欧洲EUR机构的审评。日立-GE的ABWR正在接受英国GDA的安全审查。法国Areva因芬兰奥尔基洛托3号建设的延期、超资等,信用等级被标准普尔评级机构由BBB-下降到BB+,并呈负面展望。

   世界核电竞争的新形势。俄罗斯原子能公司总裁基里延科2014年10月在调整公司内部机构时说,世界核电面临两大挑战,即新建项目的“成本”和“工期”。全球市场竞争加剧,中国和韩国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为应对与中、韩的竞争,呼吁“快速集成”,避免内耗,形成统一的专业团队。在基里延科看来,未来核电的竞争主要是经济性的竞争。俄罗斯的竞争对手主要是中国和韩国,欧美等一些老牌供应商似已不在话下。俄罗斯已在为新的竞争做准备。
中国核电走向世界开局不错

  中国是世界少数几个核电机组出口国之一,已经成功向巴基斯坦出口了2台30万千瓦机组,有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但就通过国际竞争出口大型商用核电机组来说,才刚刚起步。但2014年内中国在这方面也取得了不少可喜成果。
     
  2014年参与阿根廷核电建设取得进展。2月、特别是7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阿根廷期间,先后签署了多项协议,涉及运行核电机组燃料储存、延寿、技术进步,参与建设Atucha3重水堆核电站的协议等。关于参与阿根廷Atucha4建设压水堆核电项目,中核集团以ACP1000或“华龙一号”参与投标,与俄罗斯、法国、日本等国竞争,中核集团已通过了资格审查。中广核集团参与罗马尼亚重水堆核电工程Cernavoda3、4项目的合作协议也已签订。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联合同法国EDF合作,建设英国欣克利3的工作正继续推进。另外南非核电招标、沙特核电招标,中国政府也同他们签定了相关合作协议,为参与投标打下了基础。
     
  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机型,克服了完全能动和完全非能动的片面性,实现了能动与非能动的优化结合,全面满足国际原子能机构关于核安全规范、标准的要求,是国际的最高安全标准。在经济上继承了二代改进机型建设成本世界最低的优势。与俄罗斯AES,韩国APR1400等经济型机型相比,中国自主三代有更强的竞争潜力。中国自主三代核电走向世界,将对世界核电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自主三代ACP1000通过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技术水平的GRSR审评,被认为完全符合所有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标准,适合国际销售。这件事意义重大。对中国而言,为中国自主三代的华龙系列机型在国内建设和国外出口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国核电“走出去”还刚刚起步就已取得这样的成绩,开局不错。关键是要把中国自己的示范工程尽快建设好,给世人展示良好形象,提高信誉,建成国内推广、对外出口的根据地。此外,还要把我国国内的能力资源整合好,形成团结统一的团队。


 
关键词: 核电 世界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