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四载守望 彭泽核电项目盼重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2-2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2月21日,记者一行来到江西九江彭泽的原帽子山,在一片灰黄中,整齐的蓝白色板房、矗立的红色大吊车等设备显得十分醒目。这里就是2008年年初,国家发改委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三个核电项目之一的彭泽核电项目厂址。此时,暂缓了近4年的彭泽核电项目厂址又长满了厚厚的枯草。  

  彭泽核电大件码头旁,一艘货轮正缓缓的经过,项目开工后,将会有大量的设备通过长江航道在这里靠岸。 中国青年网记者 邓洪海 摄 

  

  核电工作人员正在为码头的大吊车转动部件注入黄油,确保大吊车润滑情况良好。中国青年网记者 邓洪海 摄

项目暂缓的4年里,这2800多亩的厂区每天仍然有他们忙碌的身影。春节期间,这里仍有上百名人员坚守,他们就是彭泽核电项目业主单位和参建单位的员工。据核电员工介绍,项目很早就具备了负挖施工的条件,现在虽然暂停,但还有很多事需要做。目前,加强核电厂址的保护,现场设施的维护以及人员培训和核电科普等工作成了彭泽核电项目一直开展的重点工作。据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2014年11月份,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正式批复了《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江西也被称为中国“最绿省份”。《实施方案》提出,江西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要实施9大类50个生态工程项目。其中,江西明确提出将实施核电建设工程,条件成熟后启动彭泽核电项目一期工程。  

  一年365天,白天和黑夜,项目安全保卫人员在这条巡逻的路上不知道走了多少个来回。中国青年网记者 邓洪海 摄

从实际出发江西选择发展内陆核电源于现实需求。能源资源储量少,缺煤少水无油气,极度的能源匮乏迫使江西一直谋划发展核电。2015年是核电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彭泽核电有望抓住这一重要机遇,实现“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

“核电,你越是了解它,就越支持它。”核电公司的一名负责科普工作的中层干部告诉记者,他从前是一名水电人,父辈和兄弟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我国的水电事业,当自己认识了核电,就积极投身到这个充满希望的事业中。如今,受他的影响,他的孩子也报考了国内某重点大学的核工程专业,决心在这条奉献的道路上与父辈同行。作为一名核电人和一名科普工作者,家人的认同是最令他欣慰和高兴的事。

新的一年,守望的彭泽核电人笑着说:“日子过的虽然苦一点,但我们坚信未来坚信项目一定能上,现在的坚守很值得。”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