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已到关键时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26 | 来源:和讯股票

3月24日,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宣布: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下称“中国核建”)建立董事会,王寿君同志任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总经理职务;顾军同志任总经理,免去其国家核电总经理职务。

王京清还宣布,顾军同时还任中国核建董事、党组副书记。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有:承担核工程、国防工程、核电站和其他工业与民用工程建设。

出生于1963年的顾军是在2011年担任国家核电党组成员、董事、总经理的。他曾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核电站的首批反应堆操纵员。

关于中电投与国家核电联合重组事项,官方的说法是,目前“仍在拟制具体方案,待具体方案制订完毕后仍需上报批准”。

官方最近公布的资料显示,国家核电控股股东国务院拟将其持有的66%股份无偿划转给中电投持有。

按照国家核电董事长王炳华最近的说法,两家公司组建后的新公司名称叫做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他说,新集团资产将超过7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

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曾表示,两家公司合并还面临一些问题,其中一个是:人事问题如何解决?

“这是最现实的问题了。”一位接近中电投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凡是涉及人的问题,都难”。

不过,陆启洲认为,两家公司的合并,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必须重新研究制定新公司的发展战略”。“这是很大的变化。”他说。

中电投主要业务包括:电力生产、热力生产和供应、相关专业技术服务、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性能源开发及相关交通运输。而国家核电主要开展核电的技术研发、应用、推广和服务,电力工程承包与相关服务。它们的重组计划是从2014年早些时候开始的。

就像陆启洲所说的一样,另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分析,新公司的发展战略问题永远是最重要的。“重组后,新的公司打算做些什么?怎么做?与这两个公司有什么不同?”他说:“这些问题都需要在(正在制定的重组)方案中给出答案”。

吉电股份

公司主营火电、水电、运输服务、电力项目科技咨询、新能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生产与销售;电站检修及服务业;煤炭批发经营;供热、工业供气(由分支机构凭许可证经营)等等。公司下辖8家分公司,3家全资子公司,4家控股公司,11家参股公司,受托管理吉林能交总全部资产。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是我国五家大型发电企业集团之一,中电投对吉电股份(000875,股吧)的定位是中电投在东北区域的旗舰企业,是其整合东北电力资产的平台。

  上海电力:核电正式重启 解析上海电力(600021,股吧)如何受益核电概念

研究机构: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分析师:邓勇 撰写日期:2015-03-06

事件: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6号机组正式由国务院核准开工,为14年至今中国首个获批核电项目,也是继2012年12月田湾核电二期工程之后,时隔两年,中国政府重新核准核电新项目开工建设。 点评:上海电力已经被市场定位为高弹性“核电概念股”。中电投与国核预计15年完成合并,后续中电投核电资产有注入到上海电力的预期。本文中我们对市场关心的“为什么中电投与国核会于15年完成合并?”、“为什么中电投核电资产有注入上海电力的可能性?”、“中电投核电资产的体量有多大?”三个问题进行了分析。

1. 为什么中电投与国核会于15年完成合并?中电投的董事长陆启洲曾于14年6月公开表态,正在做一件“大事”: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国核技)商谈合并重组事项。15年2月3日,上海电力在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回复中也公告,国资委已通知中电投集团启动与国核技的联合重组工作。 中电投与国核技合并是取长补短、水到渠成:国核技是美国西屋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受让方,在核电技术研发领域拥有很强的实力;而中电投是中国三家拥有核电控股资质的企业之一(另外两家控股资质企业为中广核和中核)。技术与运营资质的结合可以取长补短,发挥合力。而国技目前的董事长为王炳华,是前任中电投集团总经理。而国核技的人员班子有大量是源自中电投系统,两者合并被视为水到渠成。 领导即将退休,合并迫在眉睫:陆启洲1951年生人,64岁的他延迟退休的原因很可能是希望可以在退休前完成合并。虽然说合并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但我们认为中电投与国核的合并事宜拖到2016年的可能性不高,目前更大预期是可以在2015年有所突破。

2. 为什么中电投核电资产有注入上海电力的可能性?中电投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有8家。其中A股有6家,H股有2家。A股包括东方能源(000958,股吧)、上海电力、吉电股份、中电远达(600292,股吧)、漳泽电力(000767,股吧)(非控股)以及露天煤业(002128,股吧);H股为中国电力(02380.HK)和中国电力新能源(0735.HK)。理论上中电投的核电资产有注入到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可能性或者IPO的可能性。

为什么在这么多家上市公司里,上海电力被寄予厚望?一方面,从目前市场对平台定位的预期来看,东方能源或为光伏整合平台,吉电股份为风电平台、中电远达为环保平台、漳泽电力为同煤电力整合平台、露天煤业为煤炭平台、中国电 力新能源为新能源平台。若开启资产注入,上海电力和中国电力能成为核电整合平台的可能性最大。

3. 中电投核电资产的体量有多大?中电投目前已投产核电资产中控股辽宁红沿河1-2号各111.8万千瓦机组(拥有45%股权,广核、大连建设投资公司分别拥有剩余的45%、10%股权),参股的核电机组还有秦山二期、三期、江苏田湾一期。在建的主要机组包括辽宁红沿河3-4号各111.8万千瓦机组(45%)、海阳核电一期两台125万千瓦机组(65%)、江西彭泽核电一期项目2台125万千瓦机组(100%)等。仅考虑已公开的已投产、在建项目,不考虑筹建项目,到2018年中电投预计投产运营核电权益装机为807.9万千瓦,与上海电力截止15年1月的装机容量855.49万千瓦相当。而根据中电投董事长接受媒体访谈资料,中电投计划于2020年投运核电站装机量将达到1400万千瓦,在建核电1000万千瓦,分别为上海电力目前装机容量的1.6和1.2倍。

4. 盈利预测与评级 。

预测上海电力14-16年EPS分别为0.64、0.72、0.88元/股。考虑上海电力国企改革与核电重组预期,给予16年20倍动态PE,对应目标价为17.60元,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合并进度不达预期

漳泽电力

公司总部位于山西太原,主营火力发电生产公司,拥有两座大型火力发电厂和一家电力检修公司,公司下设三个分公司、一个子公司和五个参股公司,在中国企业信用评级中被评为AAA级业,是山西电网和华北电网的主力发电企业,公司目前已有、在建和拟建项目主要服务山西南网区域。华泽铝电是公司与中国铝业合资成立的国内最大的铝电联营项目,被誉为世界"铝电联营"的典范,拥有较强的竞争力。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模范之家”、“中央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中电远达

公司是由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控股的以环保和电力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受宏观经济疲软、工业增长放缓及来水偏丰等因素影响,区域火力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明显下降,公司所属火电机组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但公司通过加强市场营销、提高机组运行水平等措施,使公司所属发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仍高于统调50MW以上火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公司环保产业快速发展,业务范围涉及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EPC、脱硫脱硝特许经营、脱硝催化剂制造、水务产业、核环保等领域,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研发平台,是国家级创新型企业,2010年荣获“中国环保科技创新最具影响力十大品牌”。公司于2012年12月31日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所涉及资产的交割工作。公司不再持有发电资产,转而大力培养环保业务,主要包括脱硫脱硝工程总承包、脱硫特许经营、脱硝催化剂制造、中低放核废处理业务等。

  

 
关键词: 核电 核电重组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