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两会观察 内陆核电之争的口水与逻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3-12 | 来源:网易财经

参加两会的次数多了,你会发现,每年都会有些永恒的话题在讨论,比如户籍改革、比如计生政策、比如国企改革等,当然这些话题经年传导下来,总会有政策局部调整之后带来的新角度可以探讨。

唯有核电之争、乃至内陆核电之争,多年来都局限在固有的对立观点里,支持与反对的双方各说各话,试图影响决策者本已繁杂的头脑里那一闪念的火花。

今年两会,伴随着中国重新启动核电项目审批的大背景,本来已经由中央决定推迟到“十三五”再提上审批日程的内陆核电项目,又再一次鼓噪起来。

从个人层面来说,全国人大代表、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砚国针对核电热点提交了关于“呼吁尽快启动内陆核电”的建议。

而以中广核由董事长贺禹为首,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干勇等21人联名提交了题为《推动核电新一轮规模发展,实现中长期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战略目标》提案,提出将内陆核电建设真正提上议事日程,争取“十三五”初期首批内陆核电项目开工建设。

在湖南省层面,以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陈求发为第一提案人,在湘全国政协委员递交联名提案,呼吁尽早启动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建设。

此前在3月6日上午,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在全国人大湖南代表团驻地专程拜会了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双方重点就新形势下加大力度促推桃花江核电项目建设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孙勤当时表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抢抓国家重启内陆核电的先机,力争桃花江核电作为内陆核电示范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可以发现,这一次的声势主要是湖南桃花江项目在推动,另外两家曾在筹备阶段和桃花江项目并驾齐驱的湖北大畈和江西彭泽项目,反而悄无声息。这种消息传播的错位,使得桃花江项目俨然有望成为首个获批的内陆核电项目。

内陆核电的拥趸者借助两会这个最佳传播平台,频频为项目能早日出生喊话,恰在此时,反对的声音也没有缺席,紧跟而来。

3月9日,早在去年上半年的一轮反内陆核电之争中为反对者传播声音的人民日报旗下《中国经济周刊》,如今再次刊发文章:《湘鄂赣三省发展核电的安全风险不容低估》(简称《湘鄂赣》),署名作者为中国科学院院士,第八、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何祚庥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亦楠。

何祚庥是中国理论物理学界的资深专家,也是反伪科学的著名公众人物,在核电界则是内陆核电最著名的反对者之一。而王亦楠是在2014年上半年的一轮反内陆核电之争中,以《内陆核电不适合我国国情》一文旗帜鲜明地出场,引发巨大关注。

如今,两大旗手联合出手,显然也是看准了两会的宣讲机会,跟柴静女士的《穹顶之下》取的是同样的天时。

《湘鄂赣》一文称,“采取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是党中央国务院一再强调的核电发展前提。然而,以这一前提重新审视“2016年或将动工”的湘鄂赣核电站,却发现无论是电站选址还是所采用的技术,其安全问题还有一些关键因素亟待深入研究、审慎决策。湘鄂赣核电站均地处敏感的长江流域,其安全风险不容低估!

在核电重启背景下,反对者的声音可能被淹没,所以该文在最后特意指出,我国核安全监管机构承担着核安全的国家责任,要着力提升独立评审能力,并切实保证安全评审不受任何来自经济部门、企业商业利益、地方政府的影响和干扰,确保重要安全事项的真实性,负责核电项目安全评审的专家委员会要依法对评审结果负法律责任。

针对上文,目前舆论层面还没有看到新一轮支持者的反驳观点出现。而在两会这样的场合,上述提及的代表委员们还愿意用“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样的表述形容内陆路核电的处境。

按照陈求发等人的提案,截至2014年底,桃花江项目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已达39.7亿元,与项目开工相关的各项硬件、软件工作全面实施并完成。并且,各项准备工作均领先于其他内陆核电项目,完全具备了开工建设的条件。

支持者们认为,内陆核电即使按照国家要求在“十三五”后开工建设,由于核电项目特有的设备制造、施工准备的刚性周期,目前也要立即着手重启前期工作。

2012年10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年)》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核电建设作出三项部署:稳妥恢复正常建设;“十二五”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提高准入门槛。

这是关于内陆核电建设节奏的最权威论断,目前业界也都是在按照“十三五”启动内陆核电的步骤在筹备。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内陆核电上马确实已无可避免,针对公众和反对者的担心,只能在建设阶段用更严格的标准和处理预案来把控核电项目的安全风险。

如果是这样,那么反对者为什么还要在这里做无用功?其实只有一个道理,因为这是两会时间。大家有不同意见,可以反对、可以争吵,只要别踹桌子甩椅子,打得鼻青脸肿就好。


 
关键词: 核电 内陆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