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大亚湾核电站每年减排=造林半个深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6-02 | 来源:晶报

5月31日上午,深圳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龙岗代表团大鹏组分组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当选市人大代表的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亚湾核电公司)总经理蒋兴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结合大亚湾核电公司的发展情况,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大鹏发展不能光靠旅游

“我向大会提交的是关于加快推进大鹏半岛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的建议。大鹏新区是深圳的一个后发地区,虽然现在生态旅游的发展势头很好,但新区的发展不能只靠一个旅游产业,还应该要有新兴战略产业的支撑。大鹏发展生物产业最有利于生态保护,必须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来推动。”蒋兴华认为,大鹏新区作为全市生态环境优良的绿色板块,地理位置相对边远,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生物、旅游等产业处于起步阶段,产业附加值不高,新区产业升级与创新,亟需在特区一体化建设中得到市政府的大力支持。

建议将国际生物谷上升为国家战略

在提交的议案中,蒋兴华建议: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对深圳国际生物谷特别是坝光核心启动区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举措等进行单独编制,同时统筹加快核心启动区市政和生产生活配套设施建设;其次,市政府要充分利用深圳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有利条件,将国际生物谷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积极争取国家相关审批管理政策,如在生物谷设立医疗技术临床应用技术审核机构、设立药品审评中心和医疗器械审评技术中心、支持加快生物谷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争取国际国内生物相关标准化专业技术委员会有关机构落户生物谷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取得特殊政策。同时争取国家支持在生物工程、生命科学、健康产业等领域实行LDTs(实验室自建项目)先行先试政策。

“生物产业在大鹏的发展,与大亚湾核电基地未来的发展是一致的,高附加值的新兴战略产业符合大鹏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蒋兴华表示,大亚湾核电公司位于大鹏新区,与新区未来发展息息相关。

核电站对“深圳蓝”贡献大

“我去过很多地方,还是觉得深圳最好。许勤市长在5月30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圳的空气质量居副省级以上城市最优水平,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更低的环境成本支撑了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对于大家引以为豪的“深圳蓝”,蒋兴华认为大亚湾核电清洁能源的生产为深圳的低碳减排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以一组数据做了说明: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按上网电量453.827亿千瓦时计算),2014年少消耗标煤约148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3650万吨、二氧化硫约35万吨、氮氧化物约23万吨,相当于种植了约10万公顷森林。

“10万公顷森林相当于半个深圳的面积。”蒋兴华说,“去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再次被命名为‘深圳市环境教育基地’,我从手机APP看空气质量指数,大亚湾核电基地的指数优于市区,欢迎市民前来感受大亚湾的碧海蓝天。”

据了解,大亚湾核电基地半径10公里范围内的10个环境监测站点跟踪监测数据显示,核电站周围环境放射性水平与运行前的本底数据相比没有发生变化。

中国核电的安全技术是可以代表世界先进水平的,我可以告诉大家,核电是相当安全的清洁能源。

我从手机APP看空气质量指数,大亚湾核电基地的指数优于市区,欢迎市民前来感受大亚湾的碧海蓝天。

——蒋兴华

链接

核电科普进中学还计划建核电科技馆

“马兴瑞书记5月30日下午参加龙岗区四组联组讨论时提出,深圳要大力发展青少年创新科技普及教育,大亚湾核电公司在这一方面也要勇于担当,更好地去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蒋兴华介绍说,大亚湾核电公司已计划在基地建立一座核电科技馆,目前已进入报批报建阶段,“要让公众更深入更全面地了解核电,尤其是普及青少年的核电科普教育。”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大亚湾核电公司在大鹏新区开展了核电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将核电知识编成学校的校本教材,先后走进了大鹏华侨中学、葵涌中学,由公司的核电专家亲自授课,开启了大鹏孩子了解核电及核安全的求知之旅。“我们希望通过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核科普从娃娃抓起。”

据悉,大亚湾核电基地本身也是国家环境科普教育基地和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4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共接待社会公众和专业团体510批,7520人次。

知多D

机组运行状态 市民随时网上查

谈到市民对核电站缺乏“安全感”的问题,蒋兴华表示大亚湾核电公司一直把核安全放在最为重要的位置,坚持诚信透明的原则,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保障公众知情权和参与权。

“市民可通过公司网页‘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专栏,随时查阅机组的运行事件、安全状态、辐射防护、火险状态、工业安全及环境监测数据等安全管理信息。”蒋兴华表示,“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大家对核电安全有所顾虑。事实上,这几年我们在核电安全技术改进上投入超过10亿元,其中针对福岛核事故后重要安全改进的项目便投入了3个多亿。”

据介绍,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安全业绩已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在法国巴黎举行的法国电力公司(EDF)2014年度国际同类型机组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大亚湾核电公司再次夺得“能力因子”奖项第一名。这是大亚湾核电公司第七次获得该奖项的冠军。

据悉,“能力因子”是国际核电业界公认的最能体现核电安全管理水平的硬指标之一,是核电机组安全发电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法国电力公司(EDF)国际同类型机组安全运行业绩挑战赛是目前世界核电领域最权威的比赛之一。大亚湾核电公司在该挑战赛中已累计获得32项次第一名。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