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结果揭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7-17 |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近日,记者从县核应急办了解到,海盐学子在第三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中表现优异。浙江省52名获奖学生中有47名来自海盐,其中包括两名一等奖、7名三等奖以及38名优胜奖。值得一提的是,海盐县行知中学不仅有31名获奖者,而且包揽了海盐县获奖者中的所有一、三等奖。

据悉,第三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主题为“魅力核电,美丽中国”,初赛于4月22日启动,复赛则于6月3日启动,共评选出30名一等奖、50名二等奖、120名三等奖及300名优胜奖。

记者了解到,30名复赛一等奖获得者将参加福清核电承办的夏令营活动,海盐县共有2名正式营员、1名特邀营员。夏令营为期一周,活动包括参观福清核电站、环保厅应急中心、厦门市科技馆、集美学村等,还能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面对面交流,聆听厦门大学教授课程等。

来自行知中学的初二学生肖海玲是本次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她告诉记者:“我就是想要过一个不一样的暑假,所以我每天都拿出半小时做题、背题,我一开始就是瞄准夏令营去的。”肖海玲的父亲肖中均是一名建筑工人,老家重庆的他于1997年来到海盐工作生活,在为女儿高兴的同时,他连说自己与核电非常有缘。

“我来海盐之前在福清工作过,没想到女儿这次会去那里参加夏令营。另外我在海盐参加过很多核电工程建设,我们现在就在建造位于秦山街道的核电科技馆。”肖中均笑着告诉记者,希望孩子通过这次全国性的大活动开阔眼界,提高团队合作能力,了解更多关于核能的知识,并能担当核电科普宣传者的角色。

据县核应急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本次获奖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新居民子女,在海盐核电科普活动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新居民子女走进核电,了解核电,不仅丰富了他们的科学知识,而且有利于培养他们对第二故乡的归属感与自豪感。

记者了解到,早在一季度,县核应急办就联合秦山核电基地举行了助力第三届“魅力之光”杯全国中学生核电科普知识竞赛的系列活动,相继在秦山、澉浦、滨海、行知、百步等5所中学开展了核电科普讲座。今年3月,海盐县还启动了中学生走进核电大型科普活动,全年计划安排4000余名中学生走进核电站参观。同时,各中学也各自发动学生积极参与,并通过发放核电资料、自主学习、统一答题等方式组织辅导,有序组织学生进行网络答题。

海盐县是我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也是该项赛事首届夏令营承办地点,核电科普氛围浓厚,在这项赛事上成绩在全国领先。在首届“魅力之光”杯的竞技场上,秦山中学就以37人获奖的佳绩,位居全国参赛学校第一。去年秦山中学的朱龙飞还获得了全国第一名。

方家山核电工程全面建成,秦山核电基地已成为我国最大核电基地。随着核电科技馆项目的推进以及“美丽秦山”核电游的启动,海盐县在打造中国核电城的同时正逐渐成为全国核电科普中心城市。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