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际核电 » 正文

日本重启核电引发抗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08-13 | 来源:工人日报

日本九州电力公司本月11日重启了川内核电站1号机组(位于鹿儿岛县萨摩川内市)核反应堆,核反应堆于当晚23时达到了核裂变反应稳定持续的临界状态。这是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后,首个通过新制定的核电安全标准审查并投入使用的核电站,意味着日本“零核电”时代的结束。

据悉,在11日达到临界状态后,九州电力公司将对阻止反应堆裂变的控制棒进行驱动检查,并预计在14日调整涡轮机等设备后开始发电和输电。随后该公司将逐步提高输出功率,计划于本月下旬达到满负荷运转,在通过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最后检查后于9月上旬正式启动商业运转。此外,九电还力争在10月中旬重启川内2号机组。

除川内核电站外,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根据新安全标准已经审查了15座核电站的25座反应堆,关西电力公司的高滨核电站3号和4号机组以及四国电力公司伊方核电站3号机组也已被正式批准合格重启。

尽管日本经济界对核电站重启表示欢迎,官方也宣称日本的核电站安全标准“世界最严”,但重启核电还是激起了巨大的抗议浪潮。日本放送协会(NHK)电视台民调显示,48%的受访者明确表示反对重开核电,而赞成重开的比例仅为17%。《每日新闻》民调则显示,反对川内核电站重启的比例高达57%。

川内核电重启当天,不仅该电站门外出现抗议集会,远在东京的首相官邸前也聚集起抗议人群。更有几位日本前首相如小泉纯一郎、细川护熙、菅直人等加入反核,在10日举行的反对集会上,菅直人甚至批评推进核电站重启工作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是“亡国总理”。

有分析认为,日本重开核能发电有其必然性。由于能源资源不足等原因,核能发电在日本的能源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在2011年福岛核事故之前,日本全国始终保持有30多座反应堆处于运转状态。数据显示,日本现有能源结构对核能的依赖超过30%。根据日本政府今年7月份刚刚敲定的能源计划,到2030年时,日本的能源结构仍会有两成左右依赖核电。

但是,日本民众对核能的担忧也不无道理。2011年3月,由于所在地发生强地震,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核泄漏事故,当地16万居民被迫撤离,成为25年来全球最严重的一起核危机。时至今日,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善后工作仍未结束。
 

 
关键词: 核电 日本 核电重启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world/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