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方家山核电1号机组安全完成首个燃料循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19 | 来源:嘉兴在线-嘉兴日报

10月15日4时22分,方家山核电1号机组与华东电网解列,正式开始第一次换料大修。这也意味着,方家山核电1号机组已经安全运行首个燃料循环。

据介绍,方家山核电1号机组是秦山核电基地首台运行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该当量机组安全发电,意味着每小时可少消耗标准煤200万吨至350万吨,减排灰尘约3000吨,减排二氧化硫约5万吨。

据了解,方家山核电工程是秦山一期核电工程的扩建项目,由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工程规划容量为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采用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技术,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是国内首批采用最完整意义总承包建设模式核电工程。

方家山1号机组于2008年12月26日开始浇筑第一罐混凝土;2010年9月28日,核岛穹顶吊装;2013年10月12日,调试阶段开始;去年9月3日装料成功;10月21日首次达临界;11月4日首次并网成功;12月15日具备商运条件。

记者了解到,方家山核电1号机组本次大修为首次换料大修,计划检修工期68天,计划并网时间为2015年12月21日,计划检修项目共计5031项,其中预防性维修及检查工单2616项、变更改造工单64项,其他类型2351项。据介绍,除年度大修项目外,本次大修还主要包括一回路水压试验、反应堆压力容器全面在役检查、安全壳强度和密封性试验、汽轮发电机组高中压缸解体检查等工作。

什么是大修?据了解,核电站在经过一定时间运行后都要对一些平时运行时无法检修的系统进行检修,同时也要对设备进行一次全范围的“体检”。对于核电站的常态运行而言,大修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关键环节。由于大修期间核电站会停止运行,所以一定意义上说,大修的好与坏直接影响到一个核电厂的运营能力和产出红利。

另外更重要的是,核电站的燃料供给也是有一定时间的,利用大修,工作人员能及时换出乏燃料组件,换进新燃料。用形象的比喻来解释的话,换料就好比给核电站喂食物。带有铀—235的核燃料被烧结成一个个圆柱状的二氧化铀陶瓷芯块,叠装在用锆合金做成的包壳管中,成为一根根细长的燃料棒,这些燃料棒按一定规则组装成一个个燃料组件,这就是核电站的“食物”。一般每个电站每隔一年左右就要换一次料,这就称为一个燃料循环。

本次大修时间跨度长、重要检修项目多,任务繁重。中核运行全体干部职工及各协作单位将在大修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以安全质量为根本,以检修计划为龙头,严守各项大修规章制度,稳抓主线、攻坚克难,保质保量地完成本次大修的各项工作,为机组下一循环的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为秦山核电基地完成年度发电任务贡献力量。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