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科技大事件!中广核正式进军下一代安全核燃料研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0-29 | 来源:中广核

10月21日,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牵头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事故容错燃料关键技术研究”(ATF)课题启动会在深圳召开,吹响了事故容错燃料技术研发的号角,标志着中广核正式进军新一代安全燃料与下一代极致安全堆型的开发。该课题由环保部安审中心、中科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核集团、国电投集团等7家单位联合申报。

  课题负责人刘彤和子课题负责人任啟森分别在会上作了题为《ATF项目总体情况》和《ATF项目组织与管理办法》的汇报,全面介绍了项目背景及概况、主要进展、项目组织与运作模式等。

  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李冠兴院士、美国工程院、中国工程院刘锦川院士、中国工程院张立同院士、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王鲁闽与西安交大、国防科技大、中科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以及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的10余位专家听取了课题组对于“事故容错燃料总体技术研究”、“锆合金燃料包壳的表面改性和强化关键技术研究”、“高性能容错燃料芯块研发”、“新型先进包壳管制备技术研究”、“模拟辐照与综合性能分析评价”这五个子课题的技术方案汇报。

专家们经过仔细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课题总体方案合理,技术路线可行,考核指标清晰明确。事故容错燃料课题研究将显著提升我国核电技术,确保核电安全,增加技术储备;对我国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专家们期望课题组坚持工程目标导向,引领ATF燃料及新堆型的发展。

李冠兴院士评价说,我国核电技术逐渐跻身世界第一方阵,燃料制造已是世界先进水平。在燃料研发方面也已具备很高的技术基础,与国外差距很小,甚至有些能力世界领先。希望ATF能成为终结我国燃料进口历史的突破口。

中国广核集团公司总工程师赵华表示,项目部拥有全国最顶尖的技术团队,协作创新具有坚实基础,ATF研制过程中的各项成果可直接应用于华龙一号的改进。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compan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