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投资 » 正文

新兴产业技术:内陆核电完成厂址预选 到底是迎是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03 | 来源:全景网

近日,《核电十三五规划》草案及内陆31家拟建核电站已完成厂址预选的初步审核:正在起草的规划与能源发展行动计划的装机目标一致,到2020年中国运行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同时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工程院、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等对31个内陆核电站进行论证的调研报告也已上报国务院,内陆核电是否要开建成为关注的焦点。

内陆核电一路走来波折不断。早在2008年1月3日,国务院核电领导小组会议就决定启动内陆核电项目;同年2月1日,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内陆核电协调会议,明确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湖北大畈咸宁核电站、江西彭泽核电站可以开展项目前期工作。2009年3月完成湖南桃花江、湖北咸宁、江西彭泽等3个内陆核电厂址的两评报告的审查,堆型定为AP1000先进堆。随后辽宁、吉林、安徽、河南、四川、重庆等地区也纷纷宣布本省核电规划。在中国43个审查完成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核电项目中,内陆核电站占31个,分布在8个省份。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国务院迅速做出决定:暂定审批包括已开展前期工作的核电项目,并对在建和将建的核电站开展安全大检查。2012年1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稳妥恢复正常建设”,且“十二五”时期只在沿海安排少数经过充分论证的核电项目厂址,不安排内陆核电项目。2014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在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指出:“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地区启动新的核电项目建设,研究论证内陆核电建设”。

在此次研究论证的31个内陆核电站厂址中,湖南桃花江、湖北咸宁、江西彭泽三个内陆核电厂址在2008年就获发改委批准并随后以AP1000为技术堆型开展了前期工作,已做出了大量的经济投入。我们认为受核电站厂址资源的约束,我国沿海核电厂址不足以支撑我国未来大规模的核电发展,且国家发展核电立场坚定,内陆核电势在必行。但是值得关注的是三代核电AP1000主泵试验再次出现问题,在最后一次主泵耐久性试验中,叶轮出现轻微裂痕。目前,美国方面正在出具该裂痕报告。相关人士证实说,主泵试验中,在叶轮的位置出现轻微裂痕,长度约10毫米至12毫米。我们认为此次主泵试验出现裂痕可能会拖延依托AP1000技术的三门和海阳核电站的工期,并影响后续AP1000项目的审批进度。我们认为虽然发展内陆核电势在必行,但AP1000的技术问题和大众的“核电恐惧”将拖慢我国内陆核电的整体发展进程。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invest/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