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华龙一号的“危”与“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05 | 来源:中国核工业报
  2011年3月11日,已筹备多时的中核集团与美国西屋公司的技术转让协议会开启。会上,双方代表签下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而笔落纸笺的那一刻,在遥远的日本,正惊涛拍岸,福岛核电站发生严重事故。邢继的解读是,“这说明福岛出事故前,我们已经在布局三代技术了。”

  这或许就是“危”“机”的玄妙之处。

  但不得不说,福岛事故的发生一度阻隔了邢继的追梦之旅。“所有的困难都解决了,CP1000马上就要开工了,而福岛事故却给工程按下了暂停键。”邢继无奈地说。

  而转危为机的局面很快打开:中核集团将ACP1000作为后续项目目标,进一步加大了研发力度,并在几年内完成了所有的方案论证与实验验证,以及总体设计、初步设计工作,直至华龙一号融合方案出炉,首堆工程落地生根。

  为吸取福岛事故的经验教训,国际上要求三代核电要满足0.3g(高于常规8级)抗震能力的设计。而“华龙一号”要满足这一要求,意味着设计方案将再度变更,工艺设计、设备设计、厂房设计,需要做大量工作。这对于邢继而言,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逐梦的激情下,邢继动了起来:研究、讨论、谈话征询,面对这一挑战,他开展了多方调研,进行着系统了解,收集着详实的数据。

  “邢总非常严谨,是一个做事情很踏实、很扎实的人。决策之前,他会经过多次研究、讨论,亲自去了解,只有问题都谈得相对清楚了以后,他才会决策,并不盲目地猛冲猛打。”设计院建筑所副所长李玉民说。

  “抗震设计是一个非常综合而复杂的事情。我们最后定下来要实现这个目标,朝这个方向努力,应该说结果还是不错的。”邢继表示。

  而在邢继看来,“安全的发出便宜的电”,才是核电站本质意义。

  为了实现这个终极目标,邢继和他的团队成员不仅大胆采用了177组的燃料组件,提升了发电量,降低了线功率密度,提高了安全裕量,还为运行后的反应堆增加了安全保障。

  另外,首次将确定论、概率论以及合理的工程判断相结合的方法在“华龙一号”的设计中充分应用,使得“华龙一号”以更高的安全性和目前国际最低造价而“身价倍增”。(胡春玫)
 
关键词: 核电 华龙一号 CP1000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