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人民日报:如果核电毁灭中国,为何中国还要坚持发展核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2 | 来源:人民日报

国外,中国拿下英国、阿根廷、罗马尼亚、巴基斯坦等核电项目。

国内,海南、福建等地的核电相继投产。

中国核电经过中国核工业六十余年的发展,今日已然成为国家新名片、出口利器和国内重大项目的香饽饽,一片繁荣景象。

然而,就在前两日,互联网盛传的文章《核电将毁灭中国》,阅读量迅速破百万。这万红丛中一点绿的“反调”唱的让人担心受怕,核电真的将毁灭中国吗?中国为什么要坚持发展核电?笔者此文分这两部分进行阐述。

核电将毁灭中国 ?

《核电将毁灭中国》一文,通过骇人听闻的表述与触目惊心的图片,辅以“请有孩子的人转发”的恐吓,煽动反核情绪,最后得出“回归农耕是唯一出路”的结论,并推销自己的书。

全文重点提出了两个问题引起读者好奇与“共鸣”:

第一,任何安全设计都经受不住人为事故和自然灾害的袭击。

第二,仅仅考虑40年运行期间的安全,而忽略20万年核废料的安全,简直就是一个笑话。

先说第一点:

是的,他说的没错。能源的背后总有诅咒,这是一个令人“绝望”的真相。

人类无论作出多大的努力,也做不到绝对的安全。就像你无法保证一生不会受伤一样。

2014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42.6亿吨标准煤,煤矿死亡人数达229人,二氧化碳排放数十亿吨,这就是能源消耗带来的代价中的一部分。

作为核电来讲,无法抵御人为事故和自然灾害的袭击,但是可以把对公众的影响降到最低。

人为事故分内部和外部。内部事故来源于核电厂职工造成的误操作,或强行误操作。但多重防御系统,可以及时阻止误操作,和误操作带来的对公众的影响。外部来源于恐怖袭击与战争,日内瓦公约规定:禁止攻击如大型水坝、核电站等含有危险力量的工程。在国际公约的严格约束下,各国政府,在战争状态下均不能以核电站作为军事打击的目标,所以核电站周边地区反而是安全的。否则,就势必引发核战争的爆发,将可能威胁到整个地球、人类的安全,这是全人类不愿看到的,也是国际社会绝对不允许的。对于外部、内部、内外勾结等方式进行的破坏威胁,核电站设计了实物保护系统,从物防、技防、人防三方面防止这些行为的发生,并采取了技术和管理两方面的防范措施。

如果核电的安全做到如此,依旧担心,恐怕真的要像原作者说的那样回归农耕社会了。可回归农耕社会,又怎么卖书呢?哪里有工厂生产纸张书籍呢?

再说第二点:

核废料将造成20万年的污染,原作者抓住这个把柄,把它形容成一场工业艾滋,几次运用诸如“人类死20遍”、“毒死全人类”等无科学根据的字眼。事情真的那么可怕吗?

一、美国解决不了核电站退役的问题,美国死定了,核电将毁灭美国?

美国过去50年来一直在运行着世界上最庞大的核电机群,美国最近还有四个新的核电机组被核准兴建。就在三天前,奥巴马政府又刚刚发布了关于确保核能作为美国清洁能源重要组成部分的声明(见下图)


  此外,美国也不乏核电站成功退役,将原厂址恢复到完全没有放射性污染的公共绿地的例子。

   


  核设施退役问题于20世纪60年代提出,较多退役工程的出现则是在80年代以后,在近二三十年间退役技术发展迅猛。现在,世界上早期的核电站已经有完成退役的成功经验。我国青海核基地早已成功退役,达到开放使用的标准。根据我国目前的技术和经验,完全有技术、也有能力完成核设施的退役。

原作者何来的“美国解决不了核废料的问题,美国死定了”的观点呢?

二、核废料怎么处理?中国怎么做的?

核电厂使用完的核废料分为两种:高放射废料和中低放射废料。

核废料处理是一项国家工程,‍需要综合考虑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布局、人口分布、交通设施、候选地的地质、水文和气候条件等因素,不是随便扔垃圾桶就可以,投放时要接受国际监督。

中低放射性核废料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在地面开挖深约10—20米的壕沟,然后建好各种防辐射工程屏障,将密封好的核废料罐放入其中并掩埋,一段时间后,这些废料中的放射性物质就会衰变成对人体无害的物质。这种方法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安全性也有保障。

高放废料处理经过多年的试验与研究,目前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可行的方法就是深地质处置方法,即将高放废料保存在地下深处的特殊仓库中永久保存。核电厂出来的废料会送往后处理厂进行处理,核工业的后处理厂可以对乏燃料中所含的96%的有用核燃料进行分离并回收利用,剩余不能被回收利用的废料首先要被制成玻璃化的固体,然后被装入可屏蔽辐射的金属罐中,最后存放在位于地下500—1000米的处置库内。由于核废料的半衰期从数万年到10万年不等,在选择处置库时必须确保其地质条件能够保障处置库至少能在10万年内安全。

中国核废料放置

中国的北山核废料库经国际审定,是世界上最理想的核废料库址之一,其容量足以容纳中国核工业未来产生的所有高放射性核废料。

俄罗斯也决定在西伯利亚无人区建立核废料存放地,并欢迎其他国家付费存放。

原作者说“核废料所到之处,全部变成鬼城,永远无法逆转”,是不是过于夸张了?

三、反驳原作者文中其他观点

核电站周围30公里成为无人区,20万难民无家可归。东日本的土地已经不可用。

日本要求撤离距离福岛第一核电厂20km半径范围内的居民。五年过后至今,福岛核事故没有一例因为核事故导致的放射性照射死亡案例(注,有一例工作人员或因过度照射引发白血病)。2012年,包心菜、稻米、牛肉,检验没有发现显著放射性。东京的消费者安全认证并接收了一批福岛生产的稻米。

一切充满剧毒,水不能喝,粮食没有了,女人生不出孩子,这里成为生命禁区,永远也恢复不了。

切尔诺贝利受严重污染的1000多平方公里土地被划为核生态自然保护区,不许人居住,只能开展核生态研究。但有一些老者半合法地在此生存。

讽刺的是,在这片“无人区”中,成为了野生动物的天堂,甚至有棕熊活动,这种情形为百年来首次出现。还包括稀有物种,比如猞猁、水獭、獾,还有一些欧洲野牛和蒙古野马。鸟类的多样性甚至比以前更好了,其中包括了16种稀有鸟类,大天鹅也定期出现,1986年以前这里几乎没什么动物。

中国为什么要坚持发展核电 ?

一、国家战略布局

美国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发展核电,不是用核电来解决美国人的能源问题,而是“在能源匮乏国家需要核能时,防止将其推到敌对国家的怀抱。”这就是国家战略。俄罗斯为什么自己发展核电,而向欧洲出口石油天然气,其他国家拿俄罗斯的油气资源去发电?俄罗斯人说,没有核电,能是核大国吗?这也是一个国家的战略考虑。

二、国内电力结构转型

国内能源结构转型,高燃煤消耗企业将被加速关停或被高成本逼停,中国燃煤发电比例要降至65%,作为填补这一部分火电空缺重要措施,中国明确提出要推进水电开发,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大力发展风电,加快发展太阳能发电,积极发展地热能、生物质能和海洋能。

核电仅排在水电之后,看的出来国家对发展核电态度,水电有”天花板”,水力资源大约有5亿千瓦,已经开发了2个多亿,近8%的煤电能源缺口怎么去弥补?


 

核电的装机量最低,其可发展的空间也是最大。而水电由于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增速已经明显放缓,由于其本身体量已经很大,这也将是一个趋势。

三、发展核电新技术,带动核电关联产业

我国核电发展起步晚,起点高,在掌握二代核电技术的基础上,吸收引进西屋三代核电技术,并发展三代自主核电技术,成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重要部分,成为继高铁之后的国家新名片。同时,核电发展可以带动核电关联产业同步发展,进一步丰富并增强我国核工业体系和核产业链良性发展。

四、经济效益

核电的投资与回报是非常可观的,对于国民经济和就业带动效应显著。以广东大亚湾核电基地的岭澳二期为例,两台两百万机组在建设阶段,可以带来17.8万个直接就业机会、46万个间接就业机会和41万个农业就业机会,总就业机会约为105万个。在运营阶段,以整个运营期总发电收入为2580亿元计算,总计可带来18.3万个直接就业机会,带动的总就业机会为496万个。岭澳核电厂二期的建设及运营创造出巨额的国内生产总值,285亿元的工程建设投资可以带动GDP增长293亿元,总产出增长866亿元。整个运营期,岭澳核电厂二期将拉动gdp增长3040亿元,总产出5720亿元。

位于浙江的秦山核电基地每年依法缴纳各类税费约26.99亿元。2004~2014年,核电税收形成地方财政收入累计28.69亿元,累计缴纳教育附加费7.4亿元,城建税7.64亿元,个人所得税8.75亿元。

如果不够直观,据笔者调查,以秦山核电基地所处的海盐为例,当地的学校硬件设施很好,有草坪足球场、游泳馆、科技馆等。



海盐高级中学

五、环保效益

核电是高效、清洁的能源,核电不排放二氧化硫(SO2)、氮氧化物、烟灰、二氧化碳(CO2)等污染物,有利于保护环境,抑制雾霾。



核电站与火电厂对环境影响的比较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