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中核集团:践行总理之约 一切为了华龙之“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1 | 来源:中核集团

主泵,核电设备采购清单中毋庸置疑的核心项。尽管距“华龙一号”福清示范工程主泵的安装还有30多个月的时间,可11月4~6日,中核集团“华龙一号”团队对主泵问题的一次紧急协调,连续四天、辗转三地、跨越南北,让人深感核电站这一“心脏”部位的至关重要。

11月4日 17:00

福清核电现场

福清核电现场304号会议室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气氛中。

中核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钱智民在听取“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汇报。还是他的一贯风格,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沟通解决方案。

然而,会议接近尾声时,福清核电公司副总经理徐利根关于主泵问题的汇报,打乱了会议的节奏——按时间节点主泵供货已拖期5个月。

“主泵拖期是头号问题,你们赶紧准备材料,我马上就带队去哈电推动这件事。”钱智民当即让秘书订机票,准备亲赴哈电集团。但是,11月5日晚他还要飞往包头陪同领导视察,而福州又没有直达航班,所以只好订了第二天下午返京的机票,准备在北京转机。奔赴哈尔滨的时间只能锁定在6日晚。

事实上,此次到福清现场听取汇报也是从钱智民已经非常密集的行程单中“挤”出来的。为了节省时间,钱智民一行3日晚7时抵达福州长乐机场后,乘车直接来到福清核电现场,并入住在现场倒班宿舍楼。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入住倒班宿舍。早在2014年11月,为筹备“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开工,钱智民就曾住在这里。他的房间与其他人员一样,并没有特别布置。

稍作休整后,钱智民在现场“散步”闲谈工程进展情况。为了更充分地了解项目进展,第二天一早,钱智民召集了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的4名“总经理联系人”谈话。有了前期充分的准备与铺垫,正式的项目汇报工作安排在4日下午到5日上午,“7个小时的时间要对华龙一号首堆建设的现状有一个全面、细致的了解,每个关键节点的进展情况都要涉及到。”福清核电副总经理陈国才告诉记者。

11月5日 16:50

北京国际机场

从福州飞往北京的 MF8171次航班缓缓降落,按照行程安排钱智民一行将直接乘坐晚上8点10分的航班飞往包头。然而一个电话又打乱了这一行程,电话中通知:“领导视察推延一天。”

这时的北京,可不比福建满眼秋色。放眼望去,北京2015年第一场雪已零星飘落,机场停机坪湿漉漉的,空气异常清凛。

“钱总,多出来的一天,大家能否先回家调整调整,添件厚衣服,再去包头?”有人这样建议。

穿着薄夹克的钱智民却不假思索,直接叫来了秘书,询问此时是否还有飞往哈尔滨的航班。当得知还有经济舱时,钱智民决定当日北上哈尔滨。

随即又是一连串的忙碌:所有“华龙团队”的机票调整、与哈电集团协调会议议题与议程、通知福清核电项目相关人员紧急赴哈……

22:05,“华龙团队”一行终于登上了最晚一趟飞往哈尔滨的航班。可以想见,第二天又是新的一轮忙碌。

11月6日 9:00

  哈尔滨哈电集团总部

陈国才是中核集团“华龙团队”中最晚赶到哈尔滨的一个。还在福清现场的他,接到参加两集团合作项目协调会通知时,已是头一天晚上8点多。他立即奔赴机场,落地北京时已是次日凌晨2时,之后又搭乘最早的航班飞往哈尔滨。短短的12小时,陈国才已经从气温20多摄氏度的南方来到飘雪的北方,身上还是那件单衣。

随着他风尘仆仆地赶到,钱智民率领着中核集团公司核动力事业部、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以及福清核电等主要代表在哈电集团会议室里又坐在了一起。

一天的沟通,协商,探讨,定夺……两大集团达成共识,拿出了最实际、有效的解决方案——形成了以哈电集团董事长邹磊为牵头人的领导小组,按照周、月、季的频次推进主泵进展;哈电集团整合集团内资源支持哈电动装,并协调外方、深化并加强合作;中核工程公司牵头将哈电动装和安德里茨加入中核集团福清5、6号机组主泵专项组;以福清核电5、6号机组主泵交付为目标节点,列出关键路径节点,明确前期项目、产能评估,进行沙盘推演,确保不拖期……

从北京到福清,再回北京,然后前往哈尔滨……72个小时5500公里的行程,中核集团的“华龙团队”历经了秋冬天气,身受了风雪滋味。就是在这样的历程里,“华龙一号”将一步步从图纸走向现实。(杨阿卓 盛安陵 曹扬)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