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技术 » 正文

中国自主研发的乏燃料贮存格架填补国内空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深圳11月10日电 (记者 郑小红)记者10日从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获悉,中广核基于“整体骨架+模块化贮存套筒”技术研制的乏燃料贮存格架各项性能指标,10日通过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鉴定委员会的鉴定,委员会认为此项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据中广核介绍,乏燃料贮存格架是核燃料循环中的核心设备,广泛应用于乏燃料在堆贮存、中间离堆贮存以及后处理厂贮存。随着中国核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乏燃料贮存格架市场需求巨大。然而,受制于乏燃料贮存格架中关键的功能材料——中子吸收体材料等方面的限制,一直未能实现国产化,依赖国外进口,不仅产品供货价格昂贵,而且技术和供货周期上受到制约。

  鉴于此,中广核联合江苏核工业格林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研制出新型“整体骨架+模块化贮存套筒”式乏燃料贮存格架,在有效降低成本的同时,还有效避免了目前中国核电项目普遍采用高密集乏燃料贮存格架所出现的格架变形等问题。

  本次鉴定委员会由来自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核404有限责任公司、华能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3位专家组成,叶奇蓁院士担任组长,李冠兴院士担任副组长。

  中广核表示,该技术顺利通过鉴定,显示中国具备了乏燃料贮存格架的自主设计和自主制造能力,将提高关键核电设备的安全质量,降低工程建设成本,对促进中国核工业装备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tech/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