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2015年中国核电建设发展趋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2 |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核电站作为一种新能源发电厂,越来越受世界各国的欢迎,那么,中国核电建设发展如何呢?请详见下文小编为你整理的2015年中国核电建设发展趋势分析:

2015年中国核电建设发展趋势分析到2020年将带动投资1.2万亿元

中国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将以每年6~8座的速度新建核电站,并为引进自主开发的新型核电站将投入共5000亿元资金。照此速度,到2020年中国的核电建设预计投资上万亿元。

记者经多方核实得知,中国将核电站建设作为经济领域的主要政策之一,已初步达成共识。中国政府已决定在2016年开始的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以每年6~8座的速度新建核电站,并为引进自主开发的新型核电站将投入共5000亿元资金。

上述发展核电的政策来自“十三五规划”草稿,该规划将在2016年的两会上正式定调。

记者对比发现,与此前的五年计划中每年新建3~5座核电站相比,今后将加快速度:到2020年之前,发电能力将提高至5800万千瓦,增至2014年底的3倍;到“十三五规划”全面落实的2030年,中国预计将有110座以上的核电站投入运行,这一数量超过美国。核电正在成为中国的新出口支柱产业。

到2020年中国的核电建设预计投资上万亿元

“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已是中央的既定方针。

尽管内陆核电开启尚无明确的时间表,但核电领域的投资一点也不寂寞,多家央企加入核电的争夺。若按照2万元/千瓦来计算,如果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新增6000万千瓦,直接带动投资将达12000亿元。

2013年底,一度曾在房地产领域风生水起的华润集团,已与中核电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共建核电站。而三峡集团官网则显示,其已将核电确定为清洁能源的主要业务。除了与核电技术的企业合作外,也有能源企业在积极抢占核电站选址,如华能在江西和黑龙江、中电投和华电在河南完成了选址工作。“内陆核电开启的安全保障已具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企业层面,中核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勤此前表示,“通过这几年不断的努力,应该说当前已经具备了重启核电站的条件。”

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关乎发展与民生”,并将“安全发展核电”写入政府工作报告。4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言及核电时他强调,要在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适时在东部沿海启动新的核电项目。

而香港财经评论员梁海明曾告诉记者,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则须增加核电相关设备的大量投入。据测算,按照每千瓦2万元人民币投资额计算,1000万千瓦的核电厂投资就可以达到2000亿元,核电后续需要的技术服务也有几十年。“照此速度,到2020年中国的核电建设预计投资上万亿元。”梁海明说。

核电技术装备出口优势不亚于高铁

在2015年,推动核电等技术装备走出国门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在此大背景下,由中核联合中广核共同推出的“华龙一号”,成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代表。

据外交部消息,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中英首个核电项目也有望在此期间正式签约。更多核电行业最新相关资讯,请查阅中国报告大厅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对核电产业行业影响调查分析报告》。

早在2014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时曾透露,双方应该在核电、高铁、高技术、金融等领域打造示范性强的“旗舰项目”。林伯强对此表示,最高决策层的重要指示,明确了自上而下推动核电发展的强烈意愿。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