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我国核仪器领域首份学科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出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2 | 来源:中核集团

11月6日,《中国核技术仪器设备学科发展研究报告》在陕西西安正式发布。该报告第一次比较全面、概括地勾勒了我国核技术仪器领域60年来学科、产业和应用情况概貌,重点反映了我国核仪器设备与国外的差距以及我国核仪器设备与国内应用需求的差距。

该报告共分为13章,第一章简述了我国核技术仪器设备学科和产业的发展历史和当前概况,然后分十章介绍了核技术仪器设备细分领域的制造技术和应用技术发展情况,最后两章介绍了我国核技术仪器设备的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以及该领域的人才培养状况。

多年来,核仪器仪表一直是核领域的“冷门”。我国过去从未定义过“核技术仪器仪表设备领域”,也没有相关的规划、手册、丛书。此次发布的报告首次定义其范围是:探测核辐射的仪器设备和发生核辐射的仪器设备、以及这两大类仪器设备的应用。

据了解,组织编写此报告的中国核学会核工业分会-核技术核仪器设备专业委员会于2014年5月成立,成立未久,在中国核学会的领导下,于2014年7成立了报告编制组,着手报告的编写工作。

该报告于今年4月8日在上海通过专家评审。评审组组长叶奇蓁院士表示,报告从无到有的编制,一方面弥补了核仪器领域的空白,将唤起政府及有关方面对该领域的关注,另一方面也通过编制报告对业界同行形成凝聚,进而吸引外界对该产业的投资;报告将为我国“十三五”发展规划提供依据和指导。该报告将于近期出版。(申文聪)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