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核电政策 » 正文

保持战略定力安全稳步规模发展核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9 | 来源:中国能源报
  我国重点地区大气环境治理的过程中已部署天然气和电力替代散煤行动,受到价格和资源禀赋问题的限制,后续大规模推广天然气替代煤炭将有一定难度。风电、光伏等运行特性不稳定,水电等具有丰枯特性。因此,可长期稳定安全运行的核电是能源组合中唯一可长期大规模替代煤电的能源品种。 

     当前正值十三五 能源规划制定的关键时刻,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国能源消费需求和电力消费需求增速趋缓,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价格下行,在这样的背景下,是继续大规模发展当前价格较低的化石能源还是保持战略定力、发展低碳清洁的非化石能源? 

     为有效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欧美日等西方发达国家均采取了能源转型战略。美国、俄罗斯、日本和法国、韩国等不仅重视核能等在能源变革中的重要作用,更注重保持和发展期技术竞争优势,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并保持和扩大其影响力。奥巴马在解释其核能战略时突出两点,其一是应对气候变化减排的需求;其二强调美国不能失去其核能技术在全球的领先优势。各发达国家坚持推动并初步实现了能源低碳化战略转型,并藉此推动本国低碳能源产业发展,抢占国际能源环境治理的话语权和全球能源产业发展的先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经济较快发展,能源和电力供给能力快速提升,能源安全得以保障。但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我国能源发展也面临环境保护、温室气体排放、煤炭等一次能源产能产能严重过剩,煤电急速扩张带来的装机过剩、发电利用小时数连年下降诸多问题。同时还面临巨大的国际能源环境治理和全球能源产业竞争压力。在此,笔者认为,我们必须要保持战略定力,推动能源低碳化战略转型。 

     我国煤电装机继续快速增长的态势如不加以控制,将全面影响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市场前景,进而全面影响我国能源中长期发展目标。从国际来看,无论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环境治理,还是全球低碳能源产业竞争,我国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要在国际能源环境治理中占据应有的话语权,并在能源产业发展中争取先机、有效解决国内环境治理难题,我国必须进行能源战略转型。因此,各级政府需要保持战略定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提出能源领域四革命一合作 的重要指示,坚决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坚决推动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消费转型,坚定进行能源低碳化战略转型,放弃或暂缓煤电的发展,通过多元化低碳清洁发展实现我国能源生产革命的战略目标。 

     各能源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应自觉适应并推动低碳化转型发展。虽然当前煤炭价格低迷,发展煤电仍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但需要从行业和企业的长远发展来制定发展战略:一是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行动框架下,未来碳达峰后必然要落实绝对碳减排措施投资巨大,一旦现在煤电装机方面继续激进投入,未来将有锚定效应;二是随着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学习效应,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核电等成本将会下降,将对煤电造成新的机组压力;三是煤电在未来电力市场上越来越多地承担负荷调节的功能,利用小时数下降将成为必然。因此尽早自觉适应并推动低碳化转型发展将为企业发展迎来先机。 

     此外,我国能源低碳化战略转型需要安全稳步规模发展核电。能源低碳化、清洁化的路径很多,包括天然气替代煤炭、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规模化发展核电等。我国重点地区大气环境治理的过程中已部署天然气和电力替代散煤行动,受到价格和资源禀赋问题的限制,后续大规模推广天然气替代煤炭将有一定难度。风电、光伏等运行特性不稳定,水电等具有丰枯特性。因此,可长期稳定安全运行的核电是能源组合中唯一可长期大规模替代煤电的能源品种。不仅如此,核能是一种准国内自主能源,可起到保障能源自给率的重要作用,其使用的新燃料能量密度高,性能稳定,便于储存、运输和战略储备,核电可以作为未来能源安全保障的重要组成。2014年底,我国核电装机2028.8万千瓦,占比仅1.5%,核能发电量1315亿千瓦时,仅占比约2.4%。因此,我国核电发展的潜力还巨大,在安全基础上稳步推进核电的规模化发展将可以为能源低碳化战略转型做出更大贡献。 

     核电投资相对较大,核电项目的投资将为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持续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形成高端产业走出去形成国内支撑;核电建设周期较长,短期内可以不受到电力市场波动的影响,为我国电力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留出灵活转变的时间和空间。 

     因此,在谋划十三五及中长期发展时,政府和核电企业都应保持战略定力,充分考虑安全稳步规模发展核电。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policy/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