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宝钢首创国内核电用不锈钢碳钢复合板批量生产能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9 | 来源:长江有色金属网

经过多年自主研发,宝钢轧制复合厚板从实验室走向工业化。近日,由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简称“哈电重装”)承制的首台CAP1400核电站安注箱用上宝钢轧制复合厚板。经切割、焊接评定、成型等制造加工检验,产品性能完全满足技术和制造要求。这表明宝钢已成为国内首家具有CAP1400核电站安注箱用轧制复合板批量生产能力的企业。

宝钢早在2008年开展轧制复合厚板生产工艺研究,实现了轧制复合板板坯组合、轧制等关键工艺突破。2012年,宝钢针对CAP1000核电站安注箱用调质复合板的技术要求,开展了以实验室为主的碳钢+不锈钢轧制复合板试制、工艺条件摸索和钢板性能的全面测试,具备了工业化生产条件。

2014年初,宝钢获悉哈电重装承接国内CAP1400核电站示范工程安注箱设备制造合同,便主动与其开展沟通和技术交流,积极推广宝钢开发的轧制复合板。哈电重装在全面了解宝钢提供的SA533+304L复合厚板的各项性能数据和工厂能力后,选定宝钢为合作单位。去年8月21日哈电重装正式与宝钢签署了国内首份CAP1400核电站安注箱用轧制复合板采购合同。

为确保该合同完成,宝钢组建由宝钢中央研究院,宝钢股份(5.86, 0.00, 0.00%)制造管理部、厚板部、炼钢厂、营销中心、宝钢国际等组成的产销研团队。在制造过程中,产销研团队成功地解决了复合钢板轧制板型、热处理后板型、表面质量等技术难题,并根据核电用钢质量管理体系要求,精细组织生产,确保生产质量。其间,哈电重装、国核工程等相关单位质检人员,严格按照质量计划和技术要求进行现场监造和见证,确保了交货的每一张钢板符合质量要求。在各方协同努力下,于今年3月15日顺利完成首单CAP1400核电站安注箱用轧制复合板生产合同,按期交货。

合同交付后,宝钢技术人员又多次与哈电重装开展技术沟通,实现了复合板的焊接评定、成型评定,以及成型加工。经哈电重装严格检验,宝钢生产的轧制复合板的实物性能指标全面达到采购技术要求,实物质量优于爆炸复合板,产品的剪切强度平均值达到393MPa,超过国外同类产品水平。

宝钢与哈电重装的紧密合作,成功实现了轧制复合板的工程应用,为今后国内核电建设和核电走出国门提供了材料支撑,也为轧制复合板技术的推广应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 核电 宝钢 核电用钢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