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重水堆压水堆走出“十字路口”迎来了“春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8 | 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土耳其当地时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期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在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副秘书长马欣,阿根廷经济部长基西洛夫、计划部长德维多、外交部长蒂梅尔曼等见证下,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与阿根廷核电公司总裁Jose Luis Antunez正式签署了阿根廷重水堆核电站商务合同及压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标志着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将合作建设阿根廷第四、第五座核电站,“华龙一号”核电技术落地阿根廷。签字仪式由中核集团总经理助理李晓明主持。

  钱智民在讲话中表示,中核集团自2010年起与阿方开展核能交流,双方建立了深度互信和良好友谊,对未来重水堆项目和压水堆项目的实施充满信心。中核集团愿与阿根廷分享60年核工业和30年核电建设积累的经验、成果,为阿根廷核电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并共拓拉美核能、新能源市场,带动拉美经济全面提升。同时,也愿与世界其他致力于核电发展的国家开展互利合作。

  中核集团作为国家核科技工业的主体,拥有完整的核工业体系,是国家核能发展与核电建设的主力军,已累计出口6台核电机组、5座微型反应堆、2个核研究设施及1座研究堆。目前正与近20个国家商谈核电及核工业产业链合作。

  阿根廷核电项目合同的签署,是中核集团积极贯彻、有效实施国家“一带一路”及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又一重要成果,也是中核集团继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福建福清开工建设国内首台“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并在“一带一路”国家开工建设了海外“华龙一号”工程后,携“华龙一号”核电技术成功登陆竞争性的拉美核电市场。

  5月7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5号核电机组正式开工建设并进展顺利。其它子项陆续建设,如11月6日,联合泵房正式浇筑第一罐混凝土(FCD),标志着“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建设正式进入全面建设时期。

  通过实施阿根廷核电项目合同,将带动超过300亿人民币核电装备出口,深化中阿经贸与产能合作,开启中阿核能合作新篇章,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核动力”。

  中核集团将在相关政府部门指导和金融机构支持下,充分发挥完整核工业体系的优势,不断实施科技创新,全面提升核工业的核心竞争力,以核电“走出去”为龙头,带动核燃料、核电运行服务、核设施退役治理及核技术应用等全产业链“走出去”,为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实现我国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跨越做出更大贡献,以中核梦助力中国梦。

  据悉,在“一带一路”上及其周边有60多个国家已经和正在计划发展核电,到2030年新建机组将达到200多台。如果我国能够获得“一带一路”沿线20%的市场份额,即约30台海外市场机组。每出口一台核电机组,需要8万余台套设备,200余家企业参与制造和建设,可创造约15万个就业机会,单台机组投资约300亿元,考虑到天然铀、核燃料、运维、退役等全产业链的贡献,单台机组全寿期直接带动约1000亿元。30台机组将直接产生近1万亿产值,创造500万个就业机会,全寿期将产生约3万亿产值。

  为了今天,中核集团的这五年

  2010年7月 阿根廷总统访华期间,国家能源局与阿根廷计划部签署谅解备忘录。

  2010年8月 中核集团与阿根廷计划部、阿根廷原子能委员会、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关于核能领域合作意向协议。

  2012年6月 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阿根廷期间,与阿根廷总统共同见证了国家能源局与阿根廷计划部签署核能合作协议,指引中阿核电合作。同时,中核集团ACP1000技术通过阿根廷核电公司资格预审。

  2012年12月 中核集团向阿根廷核电公司提交了关于阿根廷ACP1000核电项目合同模式、项目融资、技术转让、燃料供应等合作建议书。

  2013年1月 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了建立高层协调机制、联合开发第三国核电市场和重水堆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2013年12月 应国家发改委邀请,阿根廷计划部部长德维多访华。期间,德维多部长与中核集团举行了会谈,并建议中核集团、阿根廷原子能委员会和阿根廷核电公司成立联合工作组,在两国政府部门和相关机构的支持下,共同商定阿根廷核电项目的融资范围与条件。

  2014年1月 中核集团代表团访问阿根廷,与阿根廷计划部、阿根廷原子能委员会和阿根廷核电公司召开联合工作组会议,商谈阿根廷核电项目融资等合作事宜。

  2014年7月 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阿根廷,在习近平主席与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的共同见证下,国家能源局与阿根廷计划部、中核集团和中国工商银行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分别签署了阿根廷重水堆核电项目重要合作文件。

  2014年9月 阿根廷经济部部长基西洛夫先生和计划部部长德维多访华,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的共同见证下,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了《阿根廷重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确定由中核集团作为承包方负责重水堆项目部分设计和设备供应工作。

  2015年2月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访华,在其与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见证下,国家能源局与阿根廷计划部签署了重水堆项目谅解备忘录,制定了于2015年12月底前商务合同和融资协议的工作目标。此外,国家能源局与阿根廷计划部签署了压水堆合作协议,双方同意采用中核集团的“华龙一号”技术,合作在阿根廷建设一台压水堆核电机组。协议规定2015年底前双方授权企业签署压水堆项目框架合同。

  2015年5月 根据政府间协议要求,中核集团按计划向阿根廷核电公司递交了压水堆项目综合建议书。

  2015年10月 中核集团项目合同谈判代表团访问阿根廷,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就重水堆项目进行第三轮合同谈判,并就压水堆项目框架合同进行第二轮谈判,双方就主要合同文本达成了一致意见,完成小签。双方在中国驻华大使杨万明、经商参赞翟承玉、阿根廷经济部长基西洛夫和计划部副国务秘书巴拉塔见证下签署会议纪要。

  2015年11月15日 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正式签署了阿根廷重水堆核电站商务合同及压水堆核电站框架合同,标志着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将合作建设阿根廷第四、第五座核电站,“华龙一号”核电技术落地阿根廷。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