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核电首页 » 国内核电 » 正文

核电“走出去”上演连战连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核电网  | 发表于:2015-11-19 |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近日,中国核电“走出去”连战连捷,继与阿根廷确定阿图查核电项目之后,又在欧洲签下了第二单。11月9日,中国广核集团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署了一份价值77亿美金的谅解备忘录,该谅解备忘录涵盖了在罗马尼亚东南部的切尔纳沃德核电站的3号和四号机组反应堆的建设。中广核将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设立一家合资企业,以完成该工程施工。

  根据世界核能新闻网(worldnuclearnews)的消息称,11月9日,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NuclearelectricaSA)与中广核(CGN)签署了一份价值77亿美元的关于切尔纳沃德核电站的3号和4号机组的开发、建设、运营和退役的谅解备忘录(MOU)。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表示,中广核将与他们共同设立一家合资企业,其中中广核拥有至少51%的股份。

  该合资企业将负责这两个发电量为700兆瓦的Candu6反应堆的机组施工。目前,切尔纳沃德核电站已有两个机组投产。

  罗马尼亚和中国曾于2013年11月在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布加勒斯特的期间签订过一份意向书。在李克强总理对罗马尼亚的数次访问中,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双边协议,其中包括了一份和平利用核能谅解备忘录。罗马尼亚政府和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的股东分别于2014年9月2日和10月22日批准了该谅解备忘录。

  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和中广核表示,这次的谅解备忘录使得这个工程项目更接近投资者选择过程的形式,也确立了两家公司间未来的合作方向。随后,他们将开始新的一轮关于新项目公司编制的细节条款的谈判。

  位于多瑙河畔的切尔纳沃德核电站现有两个已投产的Candu6加压重水反应堆(PHWRs),其技术由Candu能源公司的前身——加拿大原子能有限公司(AECL)提供,而其建造施工则由加拿大原子能有限公司(AECL)和意大利的安萨尔多(Ansaldo)公司组成的加拿大—意大利财团完成。1991年,为了更好地完成1号机组的施工,其余四座反应堆的建造工作被迫暂停,1996年1号机组投产发电至今。2号机组随后被完成,并自2007年以来一直在运作。

  而距黑海48英里的3号和4号机组的建造计划在2011年的时曾经由于几位金主的因全球经济的普遍持续衰退而退出而被迫暂停,这些金主包括来自德国的莱茵集团、来自法国的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和来自西班牙的伊比德罗拉公司。在2014年7月,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CNPEC)与加拿大Candu能源就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站建设的接下来这两个反应堆签订了“约束性和排他性”合作协议。中广核是中广核工程公司的母公司。

  “在中国与中欧、东欧不断扩大合作的背景下,中国的资金与优秀的工程技术以及运营15个反应堆、在建11个反应堆的经营管理经验的被引进,可以作为中国与中东欧——特别是中国与罗马尼亚——之间日益加深的联系的见证。”中广核罗马尼亚核电公司(筹)总经理张启波表示,“中广核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精神,愿与罗马尼亚、加拿大和欧洲的合作伙伴们紧密合作,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进切尔纳沃德3号与4号机组项目。”

  这些新的机组将有30年的工作寿命以及额外25年的延长寿命,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表示。切尔纳沃德核电站通过新建的两个机组实现的产能倍增“代表了由于罗马尼亚拥有了完整的核燃料循环,在中长期看来将有一个非常大的优势”。

  罗马尼亚通过使核电产能加倍,每年将可减排二氧化碳约1200万吨。从能量效率的角度来看,单个核燃料组件所产生的能量约为1115兆瓦,等于由470吨常规燃料、2220吨褐煤、317吨的原油或363000m3天然气产生的能量。
 
 
[ 文章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责任编辑:cp029]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本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版权问题需要处理,请与我们联络。新闻投稿 新闻投稿

本文链接:http://np.chinapower.com.cn/news/ 转载请注明

 
遵化人才网www.zhrczp.com

 
热门图文
编辑推荐
点击排行榜
黄岛招聘网www.hdzp.com
经营性网站备案 可信网站 网站荣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